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限行”交响曲 未雨绸缪迎来快乐周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15:46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自行车赛助“限行”一臂之力

“好运北京”自行车赛助“限行”一臂之力

“限行”期间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顺畅的交通
“限行”期间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顺畅的交通


  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检验奥运场馆的“好运北京”系列赛陆续展开,但比精彩纷呈的赛事更吸引众人目光的,则是8月17日至8月20日的交通“限行”,北京市民在这四天中提前感受了奥运期间北京的交通和空气状况。

  序曲:未雨绸缪

  这次综合测试的四天时间北京及外地进京的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上路”的措施(八类特种车除外)。北京目前已经拥有31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这就意味着测试期间北京每天将减少130万辆机动车的交通流量。

  130万辆机动车停驶,有约180万人将要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对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而对这种情况,北京公交集团新增700-800辆运力,地铁干线高峰时段增加车次;北京66000多辆出租车被要求95%以上一线运营。

  第一乐章:初见成效

  限行的第一天,从早上五点半开始,北京各级交警准时上岗。早上七点以后,各条道路上机动车比往日明显减少,放眼望去都是车牌尾号是“13579”的车辆,往日拥堵之极的东二环、北三环在早高峰一路通畅。

  8月17日是周五,以往周五下午的晚高峰都是异常拥堵,但这个周五却显得有些“清静”,在京开、京石、八达岭几条高速公路上都没有见到往日的排队现象。

  第二乐章:快乐周末

  由于“限行”的第二天和第三天是周末,车流进一步减少,单、双号车主轮流享受着这个惬意的假日。与此同时,人们的兴趣转移到“限行”的另一个话题上来:空气质量。

  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北京市27个监测站的情况,以及奥运场馆周边的监测点分布情况。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这个周末正在举行,天坛、奥体中心等5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实时状况也尽收眼底。

  第三乐章:另类周一

  8月20日,星期一,这是一周中交通最拥堵的一天。但据北京交管局的数据,与前四周历史数据相比,这天早晨9时拥堵路段仅占0.1%,而前四周为5.8%。

  与道路畅通形成对比的是,在这个周一的早上打车成为了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回龙观、天通苑这些离市区较远的大型居住区中出租车非常抢手,几个人合打一辆车去上班的场景非常常见。

  20日下午,伴着落日的余辉,双号车主们“独自”享受着最后的便利,四天的综合测试即将结束。而在这四天,北京的空气质量全部为二级“良”。

  尾声:期盼

  四天综合测试结束了,不少人希望能够把“限行”常态化。但是这样实行的难度无疑是非常大,而且现阶段也是不太现实。我们更应该从这次“限行”中看到解决交通和环境的关键问题,如先进的交通管理方法、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减少车辆空载率等等。

  据悉《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目前已制定完成,正在经专家论证,按计划应在年内批准实行,这个方案理应是规划奥运、发展北京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