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城市无障碍情况发布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17: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记者:两个问题,一个是刚才赵理事长社会助残志愿者的队伍超过15名,我想问一下这15万名助残志愿者的助残形式有那些?现在全市开办了手语培训班,现在手语志愿者有多少人?残奥会期间大概需要多少手语志愿者?现在是不是满足了需求。另外我们的手语和国际的手语可能还有一些差别,这个对接的问题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北京日报记者
北京日报记者

  马大军:刚刚赵理事长介绍总体情况的时间已经介绍了,从我们现在来讲社会助残的氛围是日益加强,因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群体,理解、丰富、关心、帮助残疾人,既是我们民族的,也是社会的,而且现在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个活动不断深入,现在越来越多的加入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刚才我们介绍15万人,我觉得这个仅仅是一个初步的数据,实际上每天我们的队伍都增大,每天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助残的队伍当中来。为了更有效的使我们的助残志愿者队伍更好的为残疾人服务,所以我们现在也实行注册志愿者的制度,现在我们已经注册的助残志愿者是5万名,刚才所提到的15万名,也是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大家在采取不同的形式为残疾人服务,就包括了青年志愿者助残、红领巾助残,以及我们的社区残疾人委员走村窜户到家庭里为残疾人服务,现在据我们了解签订助残帮助协议,以社区居委会为依托发展社区残疾人协会2千多个,积极有效的开展工作。所以我们想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残志愿者队伍当中来。

马大军
马大军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谈到手语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也是属于无障碍的方面,不仅仅交通设施无障碍,还有信息交流,从我们目前来讲也成立了一支手语的志愿者队伍,主要是以大学生为主体,比如在北大,专门有手语社,我们有很多的大学生,为了更好的与我们的聋哑朋友进行交流,所以他们用课余时间学习手语知识。而且我们在社会上也举办了很多的手语培训班,据我们了解目前我们在商业、服务业,以及一些窗口行业,都大力的开展手语培训的工作。

如果现在用一个比较确切的数字说有多少人掌握了手语知识,我想从今天来讲可能还不能够给大家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他们正在加入到手语志愿者这个行列中来。但是从我们现在已经培训的所掌握的人数来讲,已经达到1万多人,这些人实际上是社会骨干,他们在我们的社区包括一些单位正在开展有效的手语培训。

  关于在残奥会期间是否能够和国际手语对接,更好的为残疾人朋友服务,我想这点请记者朋友放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奥运,我们在手语培训当中也向很多手语志愿者传播了过继的手语知识。实际上手语来讲,包括在我们国内,地方与地方之间也是有差别的,所以我们也会根据目前手语的发展形式能够更多的去深入研究手语,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多种手语知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留意到北京残奥会有不同级别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刚才张处长也提到,关于无障碍主要的资金投入分三部分,市财政、区财政、单位自筹,请问北京残奥会各种不同级别的合作商和赞助商他们对无障碍的设施有没有一定的赞助投入?如果有的话是什么形式?

  张钧凡:赞助商与奥组委的合作,对于我们来讲是不介入的。

  主持人:今天是北京市残联的发布会,不是残奥部发布会,明天在国新办专门有一个残奥会筹备工作的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刚才在介绍中特别提到了现在正在抓宾馆、饭店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现在进度如何?对他们具体的要求是什么?对北京市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时候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哪些方面?

   曹跃进:现在有这样一个情况,重点是在三星级以上的饭店,特别是奥运签约饭店,按照要求要全部达到奥运会、残奥会的需求。宾馆、饭店的改造难度,从现在看,一个可能涉及到的还是对宾馆、饭店的使用,从这方面的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问题,怎么从技术手段上解决,但是从理念上怎么解决好主要是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宾馆、饭店在这方面都在积极的想办法,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解决这方面的实际问题。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现在咱们老的小区没有无障碍设施的小区按照法规要求也是需要进行改造的,现在有一部分已经进行改造了,但是我了解到还有一些没有突破,我想了解一下现在这个工作进展到什么情况?所有小区的无障碍设施会在什么时候能够完成?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

  曹跃进:这个问题也特别关注到社会发展,北京现在的住宅小区越建越多,从05年以来我们逐渐的把它也纳入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前两天还专门在城八区各找了一个区进行了试点,因为小区改造还是比较困难的,新建的小区按照现在的规定,就是我们现在执行的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新建的小区都要按照规范去实现。就是原来的老小区,特别是建的时间较长了,有的建筑改造方面还有一些困难,尽管如此我们现在各区政府都是把它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推进。我们最近也在对这方面进行了解,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现在城八区已经正在努力推进的有几十个小区,实际上我们这几年一直把它作为一件事情在加大力度。特别是在高层的住宅楼的入口处、小区里头的循环路,还有一些配套的服务设施,像刚刚前面介绍的一些商店、超市、储蓄所,还有一些公共活动的文化设施,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这个事情。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规划委的领导也说到,我们每年都在进行无障碍改造的任务细化分解,我想问一下现在无障碍设施改造处于什么阶段?目前的重点是什么?在改造的过程当中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第二个问题,请在座的领导能不能给我们预计一下,我们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以后效果到底会怎么样?与上一届雅典残奥会比咱们的建设水平如何?

   曹跃进:当前应该说对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怎么看?应该说经过20多来年的变化,应该说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确确实实逐渐的在发展,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各方面的需求不断的在变化,比如我们20年前在个别地区搞一些试点,比如比较早的方庄,随着时间变化,经过20多年的变化我们这个城市越来越由具体的个别向城市无障碍环境在发展,现在在不断的向这方面推进,特别是迎接奥运会、残奥会过程当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