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玉良:举办奥运巡展第一人 祝愿北京残奥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15:22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如果不是唇上长着长长的黑胡子,如果没有人介绍,从他的言谈举止和打扮中,我就会把他误认为是一位温文尔雅又与世无争的僧人。其实不然,9月3日傍晚7时许,当我慕名来到京西八大处一个陈列着各种雕塑作品的小院,与他进行第一次握手的时候才得知——他就是我要采访的主人翁——首位获得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标识可举办个人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的画家关玉良先生。

  今年50岁的关先生,原东北人。他告诉记者,由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组委会、第13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批准并支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办,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北京关玉良艺术工作室承办的《喜迎奥运,祝福残奥——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大型公益活动,将于9月9日下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届时,前来观看的书画爱好者可欣赏到具有民族特色又具有现代气息的200多幅水墨画和扇面作品,还有80余幅重彩和100多件陶艺佳作。关先生称,这次展示的近400件作品是他用生命、用献血在3年内完成的。这次在北京首展后,将赴上海、济南、深圳、成都、杭州以及香港等城市和地区巡回展出,于2008年8月8日前回到北京。

  在这次展出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作品有署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关玉良制的《奥运史图诞生版》和一套套《国娃》陶瓷艺术品。其中,在创作《奥运史图》过程中,关先生倍感心酸。他说:“当我画到亚洲这部分时,发现奥运会只在韩国、日本举办过,剩下的全部在欧洲和北美洲,光美国就举办了4次。我们泱泱大国,100多年才终于得到这一次机会,我的心情是复杂的。”这也坚定了关先生立志要为这次盛会做点儿什么的决心。至于几十个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的陶艺作品《国娃》的创作,那就更神奇了。别看它们没有五官,脸上只有一个凹洞,却让人感受到喜怒哀乐;他们没有柔美的线条,虎头虎脑和憨态可掬的样子,却让人一下想到质朴的中国娃—他们全都是光头,身上装饰着牡丹的图案,浑身充满中国气息。早在20多年前,关先生就开始画娃娃、做娃娃,而且全是胖乎乎的山黑娃。他说:“我创作的这些娃娃是源自原始生命的孩子,是诞生于中国泥土中的孩子,他活泼、健康、调皮,充满着自由的生命力。”作为献给2008年奥运会的一组陶艺雕塑艺术作品,关先生设有选择速度与力的对抗一类的现代体育视觉符号,做直接的表述,而是借助丰腴的体态,来传递生命的可爱,让稚拙的肢体,来传达生命的情趣,是一种别有洞天的生命境界表现形式。目前,《国娃》陶艺作品在获得第29届奥组委确认后,将作为礼物,送给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和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谈到举办此次巡展的真实意义,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认为,这次举办《喜迎奥运,祝福残奥会》的巡展主题,表达了8296万残疾人心中对奥运和残奥的祝愿,“国色气韵·盛世和爱”的巡展理念表达了艺术家礼赞生命、向往和谐和爱的愿望,弘扬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作品所展现的特殊美感和特别魅力将成为表达人文关怀,呼唤仁爱精神的载体,将会唤起更多的人“关注残奥运动,关爱残疾人事业”,对营造文明、和谐、快乐、友爱的人文奥运氛围,宣传奥运、宣传残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巡展期间,将举办各种形式的公益募捐、慈善拍卖等系列公益活动,力求呼唤更多人参与善举,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仁爱和谐精神。

  写到这里,也许有的读者要问:关玉良究竟何许人也?他为什么能成为残奥巡展第一人?我根据采访到的信息特作如下答复:关玉良,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画家。他的艺术创作领域广泛,自成一格,其雕塑、重彩、水墨等艺术作品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影响,曾获建国50年文学艺术一等奖、法国蒙特罗市艺术奖、美国东方艺术创新奖等10多项国内外艺术成就大奖。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过30余次艺术展,出版个人艺术专著和作品集20多部,不仅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大艺术家,还是一位有爱心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中国人。近几年来,他先后向国内外慈善组织捐赠数十件艺术作品,为儿童、助残等公益事业筹集善款超千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