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桑兰:残奥体现参与精神 无障碍设施建设很便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15: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桑兰的笑容曾感染千万人

桑兰的笑容曾感染千万人

在“好运北京”赛事中桑兰作为记者出现在各个赛场
在“好运北京”赛事中桑兰作为记者出现在各个赛场


  主持人:你能举个具体的例子吗?

  桑兰:因为前几天刚刚开完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也就是来到了奥组委,周书记也是特别问了我一下,桑兰你的一些感受,因为刚刚你也提到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因为我当时记得在“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时候在顺义采访赛艇比赛,周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志愿者,志愿者热情、微笑的服务,周围无障碍设施很完善,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不够完善的。比如我是以记者身份,比如进入媒体区一上去都会小坎,当时也看到国外一些拄着拐杖的媒体人,但是如果有轮椅就相对方便很多,不需要人帮助。

包括我们进入赛场有一些地方,也是多少有一些小坎,就是对于推轮椅的人来说肯定都是有一些障碍的。

  主持人:其实说到无障碍设施我们也了解到前段时间北京启动了无障碍设施推动日,您也成为了无障碍的形象大使,我们在您的博客当中看到在在北京其他一些景点游玩的时候也发现了北京无障碍设施出现的问题。

  桑兰:我们那天去游乐园,其实第一去游玩,第二,我们也特别想看看无障碍设施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当时去的时候其实我第一印象深刻的,因为去的时候有一些人陪我,本来我说推着我就行,我们去的是颐和园,给人印象古建筑的地方肯定是非常非常方便的在无障碍方面,没想到买票进去以后,第一个去的地方,当时出去天很热,买根冰棍、买跟肠,本来我说你在楼下等着,这里有一个坡,其实很浅,前面就两三个楼梯。

  主持人:这是什么建筑?

  桑兰:小亭子,里面是卖食品的,我自己去买了吃的,自己上来的。在往里面走,很多地方一看是新弄的,当时我特别欣慰,心里特别高兴,我经常也可以自己出来走走了。特别是08年残奥会的时候,来自海内外的很多残疾人运动员,他来北京比赛的同时我想他一定也要游览一下北京,特别像这种古建筑颐和园,他们一定是要游览的,所以我觉得这样他们今后来也可以很轻松的观赏颐和园的这种风景,特别特别高兴。当然这里面自然也会有一些存在的问题,不可能说完全都那么完善,但是颐和园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我觉得他在这方面整个无障碍设施是做的很全面的,但像其他有一些部门可能就没有很好了。

  主持人:问题回到奥运场馆,在8月份、9月份的时候您说您已经去过了一些相继完工的奥运场馆了,包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中心,这个奥林匹克水上中心台阶的设置多不多?

  桑兰:其实不是很多,我去的这些地方我觉得还都算平坦的。

  主持人:因为我了解到奥林匹克水上中心范围会比较大,占地面积比较大,会为残疾人设置一些电瓶车这些代步工具吗?

  桑兰:对,其实这个电瓶车不光是给残疾人,是给所有人,特别是媒体的,因为那里一定是媒体记者、电台记者、主持人进出的,所以这方面我感受到,因为这是一些记者朋友们跟我说的,8月份天气是很热的,因为是摆渡的运人车,班次比较少,这是一个问题。这些我是听一些记者朋友说的,说班次太少了,来回次数很少,在时间方面耽误很多。另外还有一个自己的摆手120,当时“好运北京”测试赛在顺义赛艇比筛,就我们两个记者用了一下120,一个是我们同事,一个就是我,因为我在那边要上厕所,那里面我觉得如果有一个休息室就好了,如果有一个休息室比如心理上的一些问题能够休息稍微躺一下,像我这种情况肯定需要一个房间躺下来,不是说卫生间什么,如果当时有休息室也不需要120车,因为120车可以躺下来。当时我觉得特别特别热,他们志愿者服务是非常非常到位的,特别好,他们说桑兰等一下,我们马上联系,可能要等一会儿,因为120车现在这里面一辆都没有,全部出车了。我当时特别特别难受,血压肯定都已经上的很高了,我在想真的08年比赛开始的时候,那么热的天气很多人我想也会有身体不适的时候,如果在120车的情况下,我觉得如果班次能多一点的话就好了,我当时就在想要多一点有几辆停在里面,你不马上就可以采取措施了嘛。

  主持人:而且残疾人的卫生间也是一个问题。

  桑兰:非常不好意思,我没有上残疾人的卫生间,因为我上厕所更难,我是需要有一个地方能躺下来才能上,所以我没有进入里面的卫生间,所以我没有看到。

  主持人:9月6日是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了,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尔·克雷文也将在那一天向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残奥委会发出北京残奥会的邀请函,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火炬路线也将公布,您是如何看待残奥会火炬传递的?

  桑兰:我觉得残奥会的火炬传递应该跟夏季奥运会火炬传递其实都是同样的,意义都一样,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特别是残奥会当中你可能更能感受到他们的顽强、毅力、精神,可以让更多人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学习精神不一定非要像运动员在赛场上,生活当中因为每个人肯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他们克服身体上的障碍,还去参与奥运会的比赛,尤其坐着轮椅,他们的那种精神、那种毅力是非常非常好的,值得每个人去学习的。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到了残奥会火炬传递的精神,其实我们了解到您之前做过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手,在火炬手方面有什么建议给这些残奥会的火炬手们,比如传递上应该注意什么,身体上应该怎样锻炼?

  桑兰:只要你想去参与,身体上怎么样锻炼,每个人受伤的情况都不一样,都可以按照各自的情况去练习,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颗心在参与的时候我觉得任何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我觉得到底应该怎么做,我记得我当时在04年雅典奥运会作为火炬手传递的时候,因为他们国际奥委会也想到像我手指不能动怎么拿火炬呢,所以他们会在轮椅前面放一个火炬的支架,传给你的时候就把火炬插到里面。我想的确我火炬拿不住,而且拿到一半掉了怎么办,首先那就是火炬第一次来到中国,我又是其中的一名火炬手,这种传递我希望让自己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我希望自己能拿的就拿,亲手传递火炬,这种感受这种意义是非常不同的。所以我当时想了很多办法,其实人家很早就通知我了,我没有说之前应该怎么样锻炼,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拿,因为我没有拿过那个火炬,我不知道那个火炬拿的手法,我的力量能不能拿住。而且当时我是要在传递前的一个小时才做的最后决定用手来传递,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按有没有一颗心,重在参与。

  主持人:我们刚刚听到了桑兰讲的自己当火炬手的故事,也看到了桑兰美丽的笑脸,我相信我们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手们一定心里面更加有干劲了,最后一个问题,请您为一年后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为我们广大的网友说一句祝福。

  桑兰:祝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成功,我和大家一起期待着这天的到来。

  主持人:谢谢桑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