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罗雪娟:永远的“蛙后”个性张扬更显与众不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7日07:31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月29日,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在杭州正式宣布退役。拥有一张天使般的面孔的罗雪娟在发布会上始终保持微笑,在微笑的后面是他的自信。

  作为一代蛙后,罗雪娟取得了泳坛所有的荣誉。
但她之所以被人称道,却是因为特立独行的性格。正如她自己所说:“我觉得自己性格上棱角太多,浑身都是刺。不过如果没有了刺,我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当年的全运会,罗雪娟指着身后的游泳池说:“这池水不干净,我很自豪我的干净。”这句话石破天惊,打破了众人保持沉默的潜规则,而这一句话,也奠定了罗雪娟在公众面前敢怒敢言的个性,让人心生敬意,当然也有人担心,如此个性,怎样生存?但在这个成绩为王的时代,金牌就是硬道理,个性得以张扬。于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后,罗雪娟激动之中再放惊人之语:“感谢所有爱我的和憎恨我的人!”一时间让人感叹这姑娘的与众不同。

  罗雪娟1996年在浙江体训一大队游泳队从事专业训练,教练是张亚东。1996年进入浙江队,教练是张亚东。2000年6月入选国家队。2003年7月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罗雪娟夺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的“三冠王”。

  2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成绩平平的罗雪娟决赛大爆发,后来居上以1分6秒64的成绩击败最大劲敌琼斯,而且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琼斯保持的1分6秒78的奥运会纪录,将金灿灿的100米蛙泳金牌挂在了胸前。这一幕也成为了罗雪娟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刹那,遗憾的是,这一幕也将成为永远的追忆。

  本报综合

  本报“奥运大体验”幸运读者产生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本周六的奥运大体验之游泳项目活动的10位体验者已经产生,他们是肖燕、邱泳、郑林、洪凯、蔡文婷、费宇、胡象军、杨晓宁、刘博越和刘兴权。

  本次体验活动有业余游泳高手,有小朋友、有还没有学会游泳的人,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参与奥运。38岁的邱泳先生最喜欢的游泳明星是德国游泳运动员施皮茨,他在一届奥运会上取得7面金牌,从而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上得到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的这一记录直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够超过。除了对游泳知识了解外,其在100米自由泳成绩为1分21秒。面对体验活动,邱先生表示:“我很喜欢游泳,当然希望参加活动结交更多的朋友,大家一起来运动。”体验者中还有很多对游泳十分熟悉的人,如很多人喜欢号称“亚洲女飞鱼”的乐静宜,还有的人非常渴望通过这个活动,让一直学不会的游泳能够成为过去,想最后能够在水中自由游动。

  本次活动的地址是:武汉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乒乓游泳培训中心 (205公交到知音东村站即达另外541、537、604、556、710、720等车到郭茨口下,而后进入汉阳玫瑰街89号即到。)

  往事

  金牌背后是与父亲的约定

  罗雪娟1984年出生在杭州,父亲罗国安是杭州树脂厂电工,母亲徐宝义是百货公司的售货员。一般的家境,让罗雪娟比同龄孩子更早懂得生活的艰辛。

  6岁被体校教练发掘

  罗雪娟6岁那年,杭州市体校游泳教练章仁超来到她所在的小学挑苗子。身材修长、柔韧性好的罗雪娟进入了章教练的视线。她心动了。

  回到家,罗雪娟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上体校不仅不用再花家里的钱,还有生活补贴,能为你们减轻负担。”女儿的话,让罗国安夫妇内心五味杂陈……

  没有人知道,罗雪娟竟是抱着这样的目的踏上游泳之路的。在体校,罗雪娟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毕竟才几岁的孩子,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让她渐渐感到厌倦,她不再那么认真。罗国安知道后,严厉批评了女儿。常常是,父亲批评后那段时间,罗雪娟训练很刻苦,但过不了多久,她又开始放松。

  因父亲的一句话而改变

  1991年,罗国安被检查出重度乙肝。肝病的折磨,让罗国安精神状态极差。有一次,罗国安坐在墙根下晒太阳,这时罗雪娟回来了,体贴地对父亲说:“爸,好些了吗?”罗国安看着女儿大大的眼睛,急中生智地说:“爸是心病,只要你听话,好好训练,等你成了世界冠军,爸爸的身体会彻底康复。”

  父亲的话深深刻在罗雪娟心里,原来自己练好游泳还能让父亲身体康复。从那时候起,游泳对罗雪娟来说,有了另一种更深沉的意义,她训练得比所有队员都刻苦。

  2001年5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7岁的罗雪娟一举夺得蛙泳50米、100米两枚金牌;两年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她又连夺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三枚金牌,成了中国游泳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玲)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