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特奥圣火将点亮智障人士的天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0日23:1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体育专电 题:特奥圣火将点亮智障人士的天空

    ——中国特奥运动员积极备战上海特奥会

    新华社记者卫敏丽

    “我不怕苦,不怕累,争取拿到好成绩。

我拿不上金牌我不回宝鸡市。”如非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这些话出自一名智障人士之口。

    马芸莉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由于先天愚型,5岁时才开始学习说话、走路,她的成长道路尤其漫长。25岁那年,与特奥运动的偶然接触成为她人生道路的新起点。5年来,她积极参与特奥运动,体质明显增强,智力也有了明显提高,并多次荣获特奥奖牌。

    自7月21日来到北京市平谷区体育中心参加特奥田径集训以来,她刻苦训练,团结队友,乐于助人。她的真诚、善良赢得了大家的喜爱。

    “这一切都归功于特奥,是特奥带来马芸莉的今天,”她的父亲马思祥说。

    与马芸莉一起并肩参加田径集训、积极备战上海特奥会的,还有其他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63名特奥运动员,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才8岁。

    来自上海的运动员蒋菁菁和来自北京的运动员张博,除了自己坚持高强度的训练,还能替教练员组织小范围的训练活动,集合运动员出操、进餐。

    扎西尼玛来自西藏,走起路来摇摇晃晃,但当他看到一些运动员因为受伤而上下楼不便时,他总是主动上前搀扶,训练起来也非常认真。

    ……

    “特奥运动员训练很刻苦,态度很认真,精神面貌也非常好,”田径集训队总教练张育才告诉记者,“教练们也非常负责,与正常训练相比,他们付出了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

    据记者了解,这些运动员都是来自各地的智障人士,他们的体育技能普遍较差,个别人集训前从未接触过体育运动,再加上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和地方方言影响,给训练带来了很大困难。

    “一个训练动作常常需要一遍遍地表达,反复多次示范,再加上手势等的帮助,运动员才能掌握基本要领,”来自天津市和平区青少年业余体校的李建生教练说,“他们的动作可能不太规范,成绩也差强人意,但他们真诚、质朴,而且训练从不偷懒。”

    训练有时候很苦、很枯燥,为了增强训练的趣味性,调动运动员积极参与,田径集训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举办文艺联欢、看电影、举行特奥知识和生活常识讲座、组织游园活动等。为了提高训练的效率,他们还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训练制度、运动员评比制度……

    “今天的心情很愉快”、“今天一天过得很累,但很高兴”、“我的心里无比高兴”、“我觉得很感动”……从运动员日记的字里行间,记者读出了智障人士参加特奥运动的欢乐和幸福。

    “智障人士参与特奥运动,是一种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康复活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参与过程本身能让他们心理得到调适,对生活充满希望,从而使身心健康发展,感受到做人的尊严和平等,”中国残联理事长、上海特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汤小泉说,“与残奥会的竞技特点相比,特奥会不在于成绩,而重在参与,目的是让智障人士和他们的家庭从中得到快乐。”

    汤小泉表示,近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人们对智障人士的歧视逐步得到克服,更多的智障人士敢于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特奥运动在我国得到发展。目前,我国有各类残疾人8296万,其中智障人约有1000万,参与特奥运动的智障人目前已近60万,并将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

    据介绍,即将在上海开幕的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是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亚洲、走进发展中国家,也是目前我国承办的规模最大、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广、与会人数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赛事。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两万多名运动员家长、专业工作者和各方嘉宾,以及近4万名志愿者与会。我国体育代表团将由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16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276人,他们将参加田径、水上运动、篮球、游泳等21个正式比赛项目和舞龙舞狮、赛龙舟等4个表演项目。目前已在全国18个省份的19个训练基地展开最后的训练。

    “这不仅是一次全世界智障人士的盛会,更是一次展示社会和谐、人类文明的盛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上海特奥会执委会顾问吕世明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