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运动的发展与国际交流和合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9日17: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特奥运动发展于美国。特奥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特奥会同国际特奥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国际特奥会将中国列为优先发展国家。

  从1987年开始,中国相继组团参加了第七、八、九、十、十一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和第五、六、七、八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999年7月第十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在美国东南部的北卡罗来纳州三角地区举行,有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我国以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兼中国特奥会主席阎明复任顾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智钧任团长的75人代表团参加了本届特奥会。我国代表团运动员共58人,其中男运动员38人,女运动员20人,分别来自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培智学校(辅读学校),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体操、篮球等5个项目的比赛,在不同能力组中共获得了18枚金牌、14枚银牌和15枚铜牌。

  第七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于2001年3月4~11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来自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名特奥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板、雪鞋、速度滑冰和地板曲棍球等7个大项的比赛。以中国特奥会副主席贾勇为团长的中国特奥代表团共27名运动员和9名教练员、工作人员参加了地板曲棍球、速度滑冰和雪鞋3个大项的比赛,在不同能力组中取得了18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地板曲棍球队也荣获了A区C组冠军,赢得国际特奥会官员的赞许,为祖国争了光。运动会开幕式上,国际影星、国际特奥会慈善大使施瓦辛格先生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对特奥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以及中国特奥的发展。

  第十一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于2003年6月21~29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共有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500名运动员、3000名教练员及官员参加了本届运动会。运动会设置18个比赛项目、1个参与项目和3个表演项目。我国此次派出了45人的代表团,其中34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乒乓球、融合篮球、足球、网球和轮滑6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19枚金牌、10枚银牌和3枚铜牌。上海特奥运动员逄讯在乒乓球比赛中,一人夺得3枚金牌,是本届特奥会上夺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第八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于2005年2月26日至3月5日在日本长野举行。共有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8余名运动员、800名教练员和官员、1200名家长、8500名志愿者以及新闻媒体1000余人参与本届特奥盛会。以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共92人,其中68名特奥运动员,参加了全部7个大项中的越野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雪鞋和地板曲棍球等5个项目的角逐,在不同能力组中取得金牌37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的优异成绩。

  除参加世界特奥运动会外,中国特奥会还多次派团(员)参加了其它多项国际特奥比赛和会议。如2005年特奥全球运动员会议于6月6~8日在巴拿马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78名特奥运动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参会的运动员从16岁到50岁,代表了特奥的7个区域。我国的贾思蕊、徐闯和张平三名运动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比赛管理、运动员如何在社会管理和筹款中起到更多领导作用等内容。特奥全球运动员大会是“运动员领袖计划”的扩充。

  中国特奥会鼓励和支持地方积极承办和参加国际特奥比赛,加强国际交流和沟通,促进本地区乃至全中国特奥运动的发展。

  1996年上海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亚太区特奥运动会,亚太区的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44个代表团参加,共有521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篮球、足球等5个项目的比赛。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中国特奥会主席阎明复以及上海市有关领导、国际特奥会主席萨金特•施莱佛先生出席运动会开幕式。江泽民主席题词:关心弱智人体育事业,开展弱智人体育活动。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正式向国际特奥会提出申办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3月27~29日,国际特奥会派出观察团专程到上海,就比赛场馆,开、闭幕式接待设施,交通计划等内容进行了实地考察。4月23日国际特奥会董事会在伦敦举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作为国际特奥会董事会董事出席了会议,上海市就申办工作作了精彩的陈述。世界上有14个城市表示对举办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感兴趣,国际特奥会体育和竞赛委员会认定上海和纽约比较适合举办,两个城市在当天分别进行陈述。在董事会上,中国特奥主席阎明复首先做了陈述,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国特奥会自1985年6月成立以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着重介绍了上海举办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的巨大优势。接着,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做了陈述。他向国际特奥会保证,如果上海获得举办权,上海市政府将为特奥会提供财政、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并全力保证比赛的圆满成功。一个月后,国际特奥会董事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把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的主办权授予上海。5月24日,国际特奥会在华盛顿和上海同时宣布了这一结果,国际特奥会亚太区主席容德根先生把特奥会批准书正式文本交给了上海市市长陈良宇。中国特奥会主席阎明复、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智钧参加了交接仪式。阎明复代表中国特奥会和全国智障人士表示祝贺,他说:“国际特奥会此举是对上海的信任,它将为中国特奥运动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004年3月2日,国际特奥会在北京与中国签订2007年在上海举办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的正式协议。由此,上海承办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的法律关系正式确立,这也标志着2007年世界特奥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