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萨马兰奇:08看中国夺金点 希望中国取更多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10:1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巴塞罗那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办公桌上。9月18日《先锋报》的头版头条被老人仔细地剪了下来,放在那台上网的笔记本电脑旁边。文章的大标题写着:“西班牙储蓄银行成功进军香港”。

  这里便是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西班牙储蓄银行(LACAIXA)总部,一座通体包裹着深色玻璃幕墙的大厦,闪着黑珍珠一样的光泽。9月18日,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西文化之旅”记者团在位于大厦12层的办公室里开始对萨马兰奇先生进行专访时,老人家以一句暖融融的话作为开场白:“欢迎你们!我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向中国朋友敞开。

  “我们的银行有不少中国人来存款”

  对于曾担任过2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来说,奥运和体育永远是他最关注的话题。但是在2001年退休之后,萨马兰奇的工作也增添了不少新的内容,就像他对记者所说的那样:“我和中国的友谊,不仅仅限于奥运。”

  目前,除了担任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和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副主席的职务之外,萨马兰奇又有了一个新的头衔———西班牙储蓄银行(LACAIXA)名誉主席。

  西班牙储蓄银行是西五大银行之一,实力非常雄厚,而且一直重视中国市场。就在记者采访萨马兰奇的当天,西《先锋报》披露了西班牙储蓄银行已收购香港东亚银行4%的股份,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

  谈到自己在金融领域的工作,萨马兰奇老人可谓津津乐道。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西班牙,有不少中国人在我们的银行里存款,LACAIXA的自动取款机里早就有中文服务信息了。我们计划在上海和香港开设分支机构。”

  萨马兰奇老人与中国的交情现在还延伸到了他家族的下一辈人。就在国际台“中西文化之旅”记者团深入西班牙各地采访报道的同时,萨马兰奇先生的儿子、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正率领着一支西班牙越野车队在中国西北开展探险活动。

  “希望中国运动员取得更多的金牌”

  所有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对于那个令人心潮激荡的时刻,老人家至今仍像中国人一样津津乐道:“这是我在国际奥委会主席任上,最后一次宣布奥运主办城市,在那之前,我就经常向奥委会的同事们提起,希望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而现在,我坚信,2008年奥运会将办成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一届。这届奥运会不仅将对中国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会深刻地影响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就在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后不久,萨马兰奇就从奥委会主席的位子退了下来。但是在其后至今的7年间,老人家目光的焦点其实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中国、没有离开过北京。据萨马兰奇的秘书说,他时常会和中国的各界朋友通电话和邮件,特别是和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联络。他说:“我到过要举办奥运赛事的所有中国城市。今年6月,我又陪同西班牙国王和王后访问了中国,这是我第19次到中国去了。我发现,2008年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比赛场馆建得非常漂亮,特别是北京的奥运主会场很有特色,在奥运场馆建设史上是个里程碑式的建筑,一定会让全世界惊叹的。”

  他说:“以前的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都取得了好成绩,这一次在北京,我希望中国运动员有更出色的表现,取得更多的金牌。”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要观看中国人能夺金的比赛”

  萨马兰奇的办公室只有大约30多平方米,布置得简朴又不失优雅。正对着他办公桌的墙上挂着一幅足有两米高的油画,画上一位西班牙少女楚楚动人。办公室的其余几面,则被沙发、圆桌和书桌精心地布设成小型的休息区、会客区和办公区。环顾整个办公室,记者发现几乎每个角落都摆放着中国的工艺品,其中有贝壳雕塑、小屏风,还有中式首饰盒。萨马兰奇先生指着窗前摆着的一个红色雕花漆盘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先生前两天来看我时送的。”

  身处萨马兰奇的办公室,记者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老人家对中国所倾注的独特情感。而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中,萨马兰奇也早就“不是外人”了。2008年8月,当奥运圣火在北京点燃时,老人家又会在忙些什么呢?“那时候,我一定会在北京。我首先会参加国际奥委会的一系列会议。而且,我一定会观看一些重要的赛事,特别是那些中国代表团能取得好成绩的比赛,比如体操、乒乓球、跳水等等,我很愿意观看中国选手能夺得金牌的比赛。另外,我还会参加中国奥运城市举办的一些文化活动。”

  萨马兰奇先生生于1920年7月17日,到明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时,他已年过88岁了。尽管如此高龄,但记者看到,老人家依旧精力旺盛,讲起话来思路非常清晰。当发现一名记者额头上渗出汗水时,萨马兰奇按了按手中的一只遥控器,招呼外面的秘书进来,为记者们拿纸巾。

  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西班牙记者

  任职21年 飞行480万公里

  传奇人物 萨马兰奇

  现年87岁的萨马兰奇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1年,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在萨马兰奇领导下得到了空前发展。

  在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国际奥委会成为全球成员最多的国际组织。奥运会也走出低谷,奥运赛场变得异彩纷呈。更主要的是,21年间萨马兰奇不断改革,体育商业化、奥运职业化等都是他的首创。

  萨马兰奇在任21年间,访问了国际奥委会所有199个会员,乘坐航班2700多次,行程达4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14圈。根据资料,萨马兰奇认为迄今为止1992年在他的家乡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奥运会和2000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奥运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萨马兰奇认为最成功的冬奥会是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萨马兰奇也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比如1998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被曝光,2000年在主持悉尼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失去了相濡以沫45年的妻子。除了人们熟知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在此之前萨马兰奇还做过冰球(冰球新闻,冰球说吧)队员、专栏作家、公司老板,担任过议会议长、西班牙驻前苏联大使等,1991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册封萨马兰奇为侯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