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顺风顺水 国球为奥运热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07:59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辽宁日报消息 综观200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团体比赛,中国男、女乒的夺冠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女队以全胜战绩问鼎;尽管王励勤缺阵,但男队的夺冠并未遇到太大阻力。而其他队伍对团体比赛不太重视也成全了此次中国男、女乒的轻松夺冠。


  与中国队高度重视团体比赛不同,其他队伍参加本届亚锦赛的目标重点放在了获取更多奥运积分上。由此,很多队伍在团体赛中有意保存实力。卫冕冠军中国香港队主教练李蕙芬曾表示,这次球队并没有考虑团体夺冠,重点是让队员获取奥运积分。虽然中国男、女乒在团体比赛中未遇太大挑战,但“含金量”不足并不代表中国队没有收获。对中国队而言,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成功完成了一次模拟北京奥运会的实战演练。

  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观众对中国队的高度关注也可能变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影响到队员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男团决赛中就出现了一些情况,第一个出场的王皓在迎战日本选手吉田海伟时,没能及时调整状态,直到第五局决胜时才放开手脚,以3∶2为中国队赢得开门一分。第二个出场的马龙在开局阶段过度兴奋,表现急躁,在与水谷隼对阵时险些失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队员在主场压力下状态调整较慢的弱点。

  上届亚锦赛意外落败,中国女乒队员的心理素质成为了外界指责的焦点。论整体实力,中国女乒远在对手之上,但比赛时队伍却难有稳定发挥。本届亚锦赛,人们惊喜地看到,中国女乒的心理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在打成10平、11平时,多数情况下是中国队队员笑到最后。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队同样要面临主场“压力”。虽然奥运会与亚锦赛的团体赛赛制不同,但这种实战锻炼机会是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虽然拥有主场之利,但面临的压力也将是巨大的,本届亚锦赛,中国队队员最大的收获就是提前经受了一次严峻的心理考验。

  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