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珍品在南博开箱 731件奥运珍品演绎传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1:0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远道而来的731件奥林匹克珍藏品在南京博物院开箱“亮相”。
昨天,远道而来的731件奥林匹克珍藏品在南京博物院开箱“亮相”。

两位酣战中的拳击手,他们拳头上的刻纹表明他们手上缠绕着皮革绑带
两位酣战中的拳击手,他们拳头上的刻纹表明他们手上缠绕着皮革绑带

20世纪20年代的女式泳衣,古老的棉质游泳衣。
20世纪20年代的女式泳衣,古老的棉质游泳衣。

  随着4格像抽屉一样的木盒从特制包装箱中一一被取出,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以来的16把火炬出现在人们面前,这些火炬不仅体现出设计风格从古典逐步走向现代的历程,也体现着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传统。昨天,来自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首次来中国巡展的历届奥运会珍藏品在南京博物院举行了开箱仪式,与人们见面的,就是从1936年有火炬传递活动以来的历届奥运会火炬。据悉,奥林匹克珍藏品南京巡展将于9月28日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幕。

  731件展品全是珍品

  展出的火炬每一把都有一个故事,2000年悉尼火炬设计灵感来自悉尼歌剧院,开幕式上成功地在水下点燃火炬;1976年蒙特利尔的火炬是由卫星传送火焰,最后用激光激活点燃……

  火炬只是展览的一个亮点,同时抵宁的共有731件珍藏品,巡展展品的最大特点是五个“一”,即一整套的奥运会火炬、一整套的奥运会奖牌、一整套的奥运会纪念邮票、一整套的奥运会宣传画和一整套的奥运会吉祥物将首次在中国公众面前亮相。此外,还有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每一届奥运会精彩集锦的影像资料以及200多张奥林匹克图片。

  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现代奥运创始人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手稿的复制品。1892年29岁的顾拜旦在这份演讲稿中首次提出恢复奥林匹克运动,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时,由于宣言冒险揭露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社会现象未能公开刊登。14页的法文手稿被悄悄藏匿起来,被世人遗忘了100多年,后来热衷研究体育历史的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历尽曲折,终于在瑞士的一个银行保险箱中找到了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世界和平文献原件。由于原件纸质脆弱,从未在世界任何国家展出,此次展出的复制品也是首次走出洛桑的博物馆。

  冠军只能得银牌?这在奥运会历史上确实发生过,由于希腊人认为金子俗气,因此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只设计了银牌和铜牌,展品中还可以看到那一年冠军获得的银质奖牌。第二届巴黎奥运会的奖牌是别出心裁的方形;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在纯银底上镀有至少6克的纯金,在所有奖牌中最为耀眼……

  另外,展品中还有那一年游泳运动员阿弗瑞穿的泳衣。那时候的泳衣还没有防水功能,为棉质联体衣,袖口是半截袖,肩部还有两个纽扣的装饰,与现在的泳装差别很大。

  在古代奥运部分,有一套古代奥运会运动员的刮身板。那时的赛场没有浴场洗澡,因此,运动员在赛前全身涂上橄榄油,再抹上一层沙子。比赛结束后,再用铜制的半月形刮身板,将油、汗和泥污的混合物刮掉。在这里人们还可以看到,公元前500年前的两位拳击手在雅典黑色双耳大饮杯上鏖战。他们手上缠绕着皮革绑带,这种绑带直到现在仍然是拳击选手们必备的物品,而公元前500年左右的雅典红色基里克斯陶杯底部,凝固的则是一位身着摔跤装束、手持标枪的古希腊勇士的身影。

  此外,人们还能看到运动装备在112年间是如何不断演变的,从古老的木制乒乓球拍,20世纪30年代的“流星”型网球拍,一直到2004年雅典的鲨鱼装泳衣,科技与人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理想一起向前进步。

  巡展总保险额超1亿元

  把这些珍藏品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运到中国,主办方花了大功夫。国际奥委会为这些馆藏珍品远赴中国,在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在仪式上,国际奥委会总干事乌尔·拉科特将象征博物馆的一把水晶钥匙交给巡展中方代表,寓意将这些珍藏品正式移交给中国。这些珍藏品被分装在24个集装箱内,由专用温控车送达巴黎机场,经过跨越欧亚大陆的空中飞行,来到中国。

  由于这些无价之宝对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和灯光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些珍藏品启运时,全部使用特殊材料包装,并按照首饰盒的设计装箱,仅此一项的花费就高达10万美元。它们被放在控温车上,车内温度控制在20℃~25℃之间,每一个箱子都装了防震气垫。

  中国巡展是这些展品首次走出欧洲来到亚洲,为促成此次展览,中外专家进行了长达2年的策划和筹备。巡展组委会特意为其投保了共计5大险种、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全程保障。在731件展品中,就保险价值而言,最为昂贵的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火炬和产于公元前500年左右的雅典红色基里克斯陶杯文物。

  有些展品可以摸摸

  南京是继北京、青岛后的巡展第3站,也是巡展到达的第一个非奥运项目举办城市,为确保安全,主办方动用了红外线、遥感和雷达等高科技手段。但是南京巡展采用互动式展览方式,参观者仍然可以与这些珍藏品亲密接触。

  主办方表示,展览允许参观者以无闪光灯的形式拍照留念,并特意制作了9块金牌及1936年的火炬的复制品,让参观者亲手触摸。票价定为洛桑当地一张电影票的价格,折合人民币60元,特殊人群的票价为30元,另对部分中小学生实行15元票价。在开幕式上,将有100名青少年现场画出他们心中的奥运会,展出中还有一项特别的活动,观众只要将手在多媒体终端界面上轻轻一按,电子手印将进入电脑采集中心,屏幕上即显出“您是第×个向奥林匹克承诺的人”。这些手印将与奥林匹克博物馆网站链接,从此,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留下参观者与奥运五环相连的永久印记。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