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香港文汇报:台当局拒奥运圣火不得人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1:27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9月23日电 由于台湾当局单方面终止奥运圣火赴台会谈,国际奥委会已决定正式取消火炬前往台北市进行传递的计划。消息传来,引起岛内外舆论广泛批评和质疑。北京奥运圣火赴台,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香港《文汇报》刊文点评认为,陈水扁和台当局以政治干预体育,将奥运圣火政治化,以个人和政党政治私利拒绝奥运圣火赴台,造成奥运百年史上前所未有的恶劣先例,极其不得人心。

  评论指出,北京奥运不仅是国际性的盛事,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台湾民众广泛希望圣火赴台。许多台湾民众仍然记得,1964年东京奥运圣火赴台时的兴奋和荣耀。大陆方面积极响应台湾民众的期盼,把台北作为圣火传递的一个境外城市,使台湾民众能共享奥运的激情和欢乐。

  北京奥组委考虑圣火传递路线时,按照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经过各方专家深入研究,借鉴了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并顾及各城市的地域等因素。台北奥委会当时亦没有异议,并且达成了四点共识。这四点共识秉持非政治化的奥运精神,尊重台湾同胞关心、支持并参与北京奥运的满腔热诚。但台当局出于政治需要,出尔反尔,事后对四点共识和圣火传递计划路线予以否认,并不断制造各种干扰,致使奥运圣火不能赴台。

  文章称,根据台湾“陆委会”早前的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8%的台湾民众同意让奥运圣火来台,73%民众支持台湾有关当局继续与北京方面协商,让奥运圣火能够成行。可见台湾大多数的民众都欢迎奥运圣火赴台。然而,台湾当局却悖逆民意,公然中止会谈,终于使圣火入台再无转圜余地。国、亲两党呼吁“政治归政治、体育归体育”,批评民进党当局眼中只有选举考虑,体育变成政治附庸,圣火成为民进党选举的祭品。岛内舆论和民众谴责当局用政治干预体育,错失了向世界展示台北和台湾的机会,指出拒绝奥运圣火入台,才是真正自我矮化。

  评论指出,台湾当局一意孤行,拒绝北京奥运圣火入台,既是出于搞“台独”的需要,亦是为防堵北京奥运对台湾民众的正面影响,为2008年大选造势。但是,台湾当局倒行逆施,亵渎奥运精神,只会使它陷于越来越被动和孤立的境地。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