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志愿者宣誓上岗 年龄最大85岁最小只有18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在朦朦秋雨中,来自全市19个区县的3000多名特奥志愿者郑重宣誓上岗。尽管志愿者中的很多人天不亮就从家里赶来参加上岗就职仪式,尽管淅淅沥沥的小雨早已将薄衫打湿,面对考验的志愿者们依旧挺拔如松。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85岁,而最小的只有18岁,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特奥志愿者。


  中文系博士生高天——

  我为志愿者服务

  很难想象,文静瘦弱的高天竟然是一支1200人志愿者大军的最高管理者。因为代表全市志愿者发言,这个25岁的女孩第一次走到了公众面前。对于复旦大学志愿者队队长的名号,中文系博士生自嘲道:“说白了,我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比方说,志愿者要关心特奥运动员饭的就餐问题,而我的任务就是关心志愿者们的就餐问题。”

  其实,高天的任务远没有她描述的那么轻松。作为复旦大学志愿者队队长,她必须熟悉所属1200名志愿者每个岗位的工作要求。为此,女孩在为期两个月的暑假里已经跑遍了所属志愿者所在的12个区县,为的就是不要错过任何一场有关志愿者的培训课程。“每天开会从早开到晚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甚至一天要赶三个地方,就为了听取工作安排以及摄取经验。”而随着特奥的临近,作为该区域总枢纽的高天也越发忙起来,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

  而除了特奥志愿者区域负责人工作,高天平时还要兼顾博士生繁重的研究课程以及校内团委的工作。问她这样忙累吗?她的回答丝毫不带犹豫:“一点都不,相反相当充实。特奥志愿者付出的是关怀,得到的是特奥运动员的快乐,当你面对这份生命的快乐,享受这份纯粹时,你的人生价值也就得到了体现。”

  曾经和所有80生人一样,高天的世界只有阳光。名牌高校里的天之骄子,小康之家的掌上明珠,生活安逸而舒适。直到2005年学校发起的西部支教运动,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观。“如果不是那次去宁夏西吉做志愿者的话,我会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读书毕业,然后成家立业,青春这样过去了。可我不想这样慢慢变老,我只想到一个地方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高天说,那一年的志愿者经历让她成长了很多。一个星期只有两棵大白菜、半个萝卜艰苦生活;孩子们在寒冷的深夜点蜡烛苦读的自强不息,让她学会珍惜生命的同时,也学会了关爱别人。“大家总是说,我们80后承担的少、依赖的多;付出的少,索求的多。但是志愿者的经历却是个可以让我们这代人迅速成长的课程,让我们的前辈和家长可以放心把时代的大旗交给我们。”

  高二学生卓佳梦——

  父母尊重我的选择

  换上象征温暖、喜悦、分享、融入、关爱的橙黄色“特奥阳光衫”,卓佳梦和四个同学美美地在特奥吉祥物“阳光三毛”的雕像前合影。和来自高校的志愿者们比起来,这样的举动多少有点幼稚。这群来自上外附中的高二女孩,因为她们的语言优势顺理成章地成为本届特奥运动会最小的志愿者。

  可别看孩子们才18岁,但论做志愿者的经验,她们可称得上是老资格了,其中卓佳梦更是被姑娘们叫做志愿者专业户。“学校很注重我们爱心方面的培养,所以一有机会就会全校选拔做各种大赛或者活动的志愿者。”升了高二,卓佳梦的学业愈发忙碌。但去社区的阳光之家为那里的智障人士服务依然是她每个周末必做的功课。这次报名参加特奥志愿者活动,恰逢卓佳梦英语考级,担心女儿太累的父母劝卓佳梦放弃,却遭到了小姑娘的拒绝。“我跟他们保证,一定考出好成绩,但反过来他们也必须尊重我的选择。”

  卓佳梦是从高一开始担任社区阳光之家志愿者的,和智障人士在一起多了,小姑娘也摸索出了一套特别交流方法。“其实,你跟他们(智障人士)说很多他们不一定听得懂的。能一句话说完的绝不用一段话,能一个词表达的,绝不用一句话。还有就是要多用眼神交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吗。他们(智障人士)都很单纯的,但是他们可以从你的眼神里读出你是真的关心他们。我想关爱是不分国籍的。”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