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手候选人:西安赛区孙志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6: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火炬手候选人:西安赛区孙志军

    搜狐体育讯 孙志军

  性别: 男

  年龄: 42

  职业: 摄影

  省份: 甘肃省 [西安赛区]

  自1984年至今,在敦煌研究院摄录部从事摄影工作。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委员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美国摄影学会(Photographic Society of America)会员,日本霍斯曼摄影协会国际会员(Horseman Gold Pass)。

  独立拍摄并出版《敦煌石窟艺术·莫高窟第一五四窟》等三卷(江苏美术出版社系列出版物《敦煌石窟艺术》),《敦煌石窟全集·法华经画卷》等七卷(香港商务出版社系列出版物《敦煌石窟全集》),《敦煌交响》(北京大学出版社),《敦煌艺术精华》(敦煌研究院出版),《敦煌石窟》(甘肃文化出版社),《敦煌鸣沙山》(香港东方影画艺术出版社),《敦煌石窟·莫高窟第十四窟》(日本文化出版局),《敦煌经典50窟鉴赏》(日本文化出版局)等有关敦煌石窟艺术的专题画册10余部。

  合作拍摄并出版《敦煌石窟全集·再现敦煌》(香港商务出版社),《敦煌·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100周年》(朝华出版社),《敦煌图史》(上海古籍出版社)等有关敦煌石窟艺术画册多部。

  专业发展方向:敦煌石窟及河西石窟文物、敦煌人文地理、敦煌的水资源、敦煌原生态植物、汉代长城等专题摄影。

  目前的视点:以数字图像技术保护敦煌石窟群影像资料的研究。

  最新采访:最初本职工作是摄影,追求一种视觉美观,以展现艺术为主要方向。90年代末,随着研究院的文物,环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慢慢理解到认识到保护敦煌的重要性。2000年,参与敦煌莫高窟及周边环境演变研究课题,以个人手段调查敦煌文物,自然环境。发现环境演变十分严重,很多资料只能通过翻阅文献开获取,文物本身损失严重,只能通过历史开考察。从此发现有关文物的保护,环境的保护等系列问题。课题做了4年,因为本身是摄影工作,便开始尝试用摄影手段来表现敦煌,敦煌地域90%属于无人区,长期深入无人区,拍摄系列资料影像,为后人存储敦煌的信息。敦煌的出现,消失,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自然过程,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延缓这个过程,为后人保留敦煌的信息。

  致力表现敦煌历史文化。

  运用数字图像技术保护敦煌文化资料。为后人保留珍贵的敦煌信息。

  工作前期以浓厚个人情感作品展示敦煌艺术,目前致力用艺术及科技手段尽可能保存敦煌。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延缓敦煌莫高窟消失的过程。

  在莫高窟工作23年,青春留给了敦煌,只因内心无比的热爱。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