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手候选人:西安赛区王嘉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6: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火炬手候选人:西安赛区王嘉鹏

    搜狐体育讯 王嘉鹏

  性别: 男

  年龄: 26

  职业:

  省份: 宁夏回族 [西安赛区]

  1993年7月23日,宁夏银川机场发生了一场罕见的空难,机上108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只有40人幸存。年仅12岁的王嘉鹏和他的父亲身负重伤,王嘉鹏腰椎暴裂骨折,下肢瘫痪,大脑积水受损。当远在深圳出差的母亲沈利萍在不知真相的情况下赶回银川时,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肝肠寸断,痛不欲生。

但沈利萍并没有被灾难和痛苦所击垮,相反灾难和痛苦却激发出了她超越常人的勇气和力量。她选择了与命运进行抗争,她坚信爱能够驱走死神,能够催发人间奇迹。为了使儿子获得更好的康复护理,为了使奇迹发生,沈利萍历经波折将儿子转移到了北京康复中心治疗,但由于经济原因,尚未痊愈的丈夫被迫中断治疗。

  母亲的爱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小嘉鹏,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尽最大的可能配合医生的治疗和母亲的护理,想尽一切办法为母亲分忧解难,并鼓励帮助其他病人克服伤残的痛苦,他灿烂的笑容感动了康复中心的每一个医生和病人。在康复中心的5年中他克服了大脑损伤造成的记忆力衰退等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学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所有课程,英语水平达到了4级,还学会了电脑编程和各类操作应用。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后,他终于能手持双拐行走了。

  1998年,挪威挪迪克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首次招生,招生名额只有一个,还在康复中心治疗的王嘉鹏参加了考试,在众多非常优秀的考生中,小嘉鹏脱颖而出,他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位进入世界联合学院的学生。

  在世界联合大学上学期间,王嘉鹏不仅学习优异,而且在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中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第一次将五星红旗升起在贝托斯特拉滑雪场。王嘉鹏还在世界联合大学创办了中国文化班,向来自世界86个国家的学生展示传播中国文化。同时还发起成立了学校红十字小组,为非洲、亚洲、科索沃等地的难民募捐。他还与挪威残疾人英雄摩恩共同发起了一系列由世界各国残疾人参与的活动,在挪威NRK电视台多次跟踪报道王嘉鹏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还特别制作了《穿越长城之子》专题节目;挪威王国的松娅王后、首相邦德威克数次接见了王嘉鹏;作曲家托马斯将自己所做的歌曲《生命中的天使》献给了嘉鹏。

  在世界联合大学读书期间王嘉鹏创作了自传体小说《撑起生命的蓝天》,小说在中国出版后,引起了强烈反响。

  2001年,沈利萍被评为中国首届“十大杰出母亲”,王嘉鹏被挪威人称为“中国英雄”。

  母亲的伟大对他的帮助。

  12岁的孩子,忍受巨大痛苦配合治疗,接受治疗5年,始终以笑容面对身边的人。艰苦的治疗过程中,自学中学课程,英语达到4级水平。

  在世界联合大学创办了中国文化班,向来自世界86个国家的学生展示传播中国文化。

  身残志坚,在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