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5国庆献好戏 特别节目"国球长红"拍摄花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6:3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的编导成杰妮、尹芳卉、摄像李宣,为完成十·一的特别节目《国球长红》的任务,专门奔赴河北正定的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拍摄。

  一、 京石高速上的歌声

  从北京去位于石家庄不远处的正定,京石高速是必经的路线。京石高速虽然不堵车,走起来很快,但是毕竟路途遥远,起码也要四个小时的车程。于是在路上睡觉就成了最值得担心的问题,尤其是摄像兼司机李宣是千万不能睡觉的,三个人便决定用听歌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听什么歌呢?李宣那里倒是有不少的CD,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的《梦与蓝天》,并且一路始终在播放这首歌曲。虽然这样有些单调,但是这首歌曲一直在提醒他们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在“梦与蓝天”思索自己,思索集体。

  于是,在那天下午的京石高速上一曲《梦与蓝天》响彻一路。

  二、 基地物种的多样性

  在正定的乒乓球训练基地,除了有很多的在此训练的孩子们,还有各式各样的生物,而且数量十分庞大。比如蚊子,随便拉开基地里一个桌子的抽屉,都会从里面飞出一个编队,吓得没见过这阵势的人直往后退;老鼠数量也很是惊人,时不时就会有一个在你的脚边大摇大摆的经过,虽然从小就知道“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可是这会儿却实在是有心无力了。

  这种情况令人有些难以忍受,但是却也给他们的拍摄带来了不少乐趣,尤其是过后回想,苦中作乐是最值得回忆的。

  三、 像丘吉尔一样睡觉

  英国的著名首相丘吉尔据说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还能够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不过又据说他被医生诊断患有狂躁症,只是他不像大多数的狂躁症病人那样有异常的举动,而是把多余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所以说“疯子和伟人只有一步的距离”。

  在正定拍摄期间,《我的奥林匹克》的几位同志从每天的早上8点开始拍摄,到深夜的3点还要讨论第二天的拍摄计划,也是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并且在第二天的拍摄中依旧保持旺盛的精力。对于他们,不是因为什么狂躁症,而是源于身上的责任与压力。

  四、 成了孩子王

  目前在正定乒乓球基地训练的大都是10几岁的孩子们,有中国的8、9点钟的太阳,也有来取经的外国“洋娃娃”。中国的孩子们是作为职业运动员培养,常年在这里训练的,而外国的孩子们一般是交了钱来中国短期受训。

  此次拍摄主要是为特别节目准备一些创意摄影的镜头,于是就需要这些在这里训练的孩子们的配合。这个时候,谁是亲人就最清楚了,中国的孩子们都是争先恐后地配合拍摄,说什么就做什么。那些外国孩子就不一样了,满脸的不高兴,不过也难怪,毕竟他们是花了钱的,而且时间也有限。

  于是,栏目组的几位男孩和女孩都体会了一把孩子王的感觉。毕竟在每个人的小时候,不是都有成为孩子王那样的经历的。

  五、 温总理下榻的饭店

  正定训练基地的条件的确有些艰苦,食堂的伙食也不是特别得好,但是训练基地的王庆广主任会经常请这几位北京来的客人出去改善一下伙食。其中一次他们去的饭店据说是温家宝总理视察正定乒乓球基地时下榻的,这着实令几个人小小地兴奋了一下。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