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起承载奥运使命 沈阳与北京同盼奥运花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7:57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在即,沈阳准备好了吗?”特别报道(1)

  沈阳,与北京同盼奥运花开

  从那个激动人心的“7·13”之夜起,沈阳就和北京一起承载奥运使命

  讲述北京奥运会的历史,2001年的7月13日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日子。

  “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用那铿锵有力的语调向全世界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是中国北京时,喜悦传遍了神州大地,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充溢着我的心房。”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回忆:“这一夜,北京和整个神州大地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人们纵情欢呼,表达着胜利的喜悦,憧憬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刻!”

  那一夜,沈阳同样是万人空巷。一家媒体这样报道当时的盛况:“当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消息从电视里传出来时,沈阳顿时成为了一座沸腾的城市。市政府广场聚集了近万人,人们雀跃欢呼,以不同的形式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如今,距离那个欢庆之夜已经6年有余,但出租车司机魏强仍然记得当时的情景:“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热烈的场面,平日那个时刻,整个城市即将迈入休息的时刻,街上人少,车少。而那一夜,一会儿工夫,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如潮的车流如同从地下钻出来似的,一辆挨着一辆。”

  北京申奥成功好似一道命令,将沈阳这个城市的人们从电视机前“拉”到了大街上。

  “北京通往奥运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特别是有了1993年首次申奥失败的那次经历,所以当8年后胜利的喜讯传来时,举国欢庆就成为一种必然。”9月5日,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沈阳赛区办公室(以下简称为“沈阳奥赛办”)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人们以不同的形式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但是他们大多没有意识到:就在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那一刻,沈阳和青岛、上海、天津、秦皇岛等城市也自然而然成为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伙伴。

  如今,打开当初对多数人显得遥远而神秘的《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报告》(以下简称为“《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这样的陈述:“六大城市承办奥运比赛。北京如主办2008年奥运会,将在青岛举办帆船比赛,在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举办足球预赛。这些城市的政府和人民对能在自己的土地上举办奥运会比赛感到非常荣幸,表示将全力配合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要求,办好2008年奥运会。已得到青岛、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市市长签署的保证书。”

  “在电视里看到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我已经意识到,沈阳也成为‘五环之城’。”沈阳奥赛办的那名同志告诉记者。她回忆:“那还是2000年下半年吧,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就向包括沈阳在内的几个城市发商榷函征求意见:愿不愿意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京外赛事。”毫不犹豫,沈阳市立即回应了北京奥申委。一切按照程序顺利地进行着。“准备申报伙伴需要的文本”,说明“沈阳市有举办奥运会京外赛事的条件和能力”。之后,沈阳市政府于2000年12月12日签署各项保证书,“向北京奥申委积极表达了承办2008年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意愿。”

  2005年7月19日下午,北京饭店,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与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四个足球京外赛区城市签署《奥组委与足球赛区城市政府关系原则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城市合作的全面展开,沈阳的奥运会筹备工作由此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