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奥运会定点医院 超大病床姚明来也没有问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05:50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背景

  2005年7月,北京奥组委确定22家医院为北京奥运会定点医疗机构。在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它们将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国际奥委会官员及嘉宾、国际政要等提供医疗服务。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首批北京奥运会定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该院在当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作为惟一一个接受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的医疗卫生单位赢得满分。
北京奥运会期间,该院负责收治受伤或生病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是惟一收治运动员的定点医院,并为“鸟巢”国家体育场提供医疗保健工作。

  超大病床 姚明来也没有问题

  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0多天,中日友好医院正在进行改扩建。

  据医院副院长、医院奥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明强介绍,按照计划,原来只有两层的国际医疗部将改建为三层。国际医疗部将在保持现有80多张床位不减少的情况下,增加单位病房面积,将医疗服务环境和条件提高到国际一流水平。

  整个改扩建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届时,这里最小的病房面积也会达到25平方米左右,所有病房都能用于抢救。此外,还将添置、更换一些设备,X射线、核磁共振、CT、彩超等一些基本检查将能直接在这里完成。

  国际医疗部主任许朔告诉记者,女排名将赵蕊蕊在这里接受手术时,发现病床长度不够,虽然经过临时处理解决了问题,但总归是不方便。北京奥运会时,“大个子”肯定不在少数,“我们要专门定做少量长2.5米左右的超大病床,即使姚明来了也不会有问题。”许朔说。

  精细饮食 菜系众多保证安全

  奥组委共定了八个菜系,不仅有中餐、西餐,还有东南亚餐、犹太餐等,医院正在进行国际医疗部的营养部和餐厅的改扩建。

  彭明强说,届时中餐、西餐、日餐和清真餐肯定会有,但满足所有菜系,对医院的要求太高了。因此,医院到时候还会跟奥组委的定点餐厅或者奥运村餐厅联系,设法满足运动员有可能提出的特殊饮食要求。

  医院不仅要让运动员吃得好,还要保证不能吃出问题。彭明强说,反兴奋剂的问题很重要,届时医院使用的各种食材,都要从奥运会指定供应商处进货,还要特别小心不能含有违禁成分。医院在治疗中给运动员使用的药物,也必须严格参照国际奥委会的禁药目录,以免出现误服的情况。

  私密空间 明星就诊不受打扰

  除了吃住,医院还要照顾运动员的娱乐生活。看电视?当然没问题;上网?也行。

  许朔表示,医院还计划购买英文报纸,准备一些国旗,布置一些有特色的文化点缀,让来到医院的国外运动员有回家的感觉。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体育明星数不胜数,如果他们来就诊,能够保证私人空间不被打扰吗?“当然没问题,”彭明强说。据他介绍,国际医疗部跟中日医院的门诊大楼以及普通住院部是分隔开的,奥运会期间还会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保证前来就诊的运动员不受打扰。“就是我们的医生和护士,也不能去打扰运动员。”许朔说,“他们不会去要签名,我们也不允许这么做。”

  实战演习 设立奥运模式病房

  彭明强说,为完成奥运会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工作,他们准备了一支200人的队伍。此外,还将抽调48名医生和48名护士负责“鸟巢”的医疗保障工作。

  医院目前组织的跟奥运会相关的培训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关于奥运知识、文明礼仪方面的;二是医疗技术培训;三是外语培训。说起外语,彭明强非常有信心:“我们没有语言障碍,平时我们就有英语组和日语组,还有一些法语和德语人才。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再招一些小语种的志愿者。”

  中日友好医院的培训方式中,最富有创意的是设立“奥运模式”病房。国际医疗部专门开辟出一个11间病房的病区,医生、护士按照奥运会医疗服务的有关要求和医院的规章制度,轮流去那里值班、演练。许朔说:“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知道缺乏什么,我们会在发现不足后及时完善。”

  (王宇)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