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高敏:联想火炬手决选收官 落选者获得复活机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1日00:3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西安赛区评委跳水皇后高敏随感

  国庆58周年前夕,《你就是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决选迎来收官之战。我应邀为15位来自大西北的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入围选手作评委——这是我第二次担任联想火炬手选拔评委。

  坐在我身旁的是音乐人郭峰、央视“大嘴”韩乔生、主持人王小骞、社会学家时统宇。在现场热烈的奥运氛围中,郭峰上台一展歌喉,献上了令全场沸腾的“胜利”;时统宇对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守望者”孙志军的评语,非常经典,也非常感人:“世界上只有一个敦煌,一个莫高窟,一个月牙泉。一个民族的复兴,一定要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

  在这场角逐中,有太多人让我感动,无论他们是否最终成为火炬手。

  当王嘉鹏拄着双拐站在台上,我的眼睛不觉有些湿润。他12岁时遭遇空难,失去双亲和双腿。他以完全的意志学会走路。学会自理生活,自学考入了挪威世界联合学院,并获全额奖学金;他令人不可思议地学会了滑雪,并夺得国际残疾人滑雪金牌;他与挪威残疾人英雄摩恩一起发起了一系列由世界各国残疾人参与的“为生命奔跑”活动。挪威王后亲自授予他“为残疾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奖”。

  我感慨万千:金牌只是奥运的一部分,重要的是为梦想而奋斗超越的奥运精神,这才是属于每个人的奥运。我对王嘉鹏的评语是:“空难关上了你体育之路的大门。但是,实现梦想的勇气和意志,在你身上迸发了无穷的力量。当你举起奥运圣火之时,你的精神,必将感染更多的人。”

  当我率领5位胜出的联想提名火炬手宣誓时,我才注意到,葛玉修,还有天山雪莲保护者绕峰,都没能走到五环旗下。

  葛玉修是首位拍摄到“中华对角羚”的人。他去了青海湖上百次;他曾经陷入沼泽,调入冰窟;他历尽艰辛,拍摄了数万幅野生动物照片。在他的照片中,我看到了难得一见的自然之美,也看到了野生动物被威胁,被伤害,被杀戮。我相信,所有的电视观众跟我一样感到震撼。我对他的评价是情不自禁的:“你用摄影为大众展现了生态之美;你用行动呼吁全社会关爱环境,关爱自然。我相信,在传递火炬的同时,你将把环保理念传递给大众。”

  联想到我担任评委的北京赛区,以及在电视中收看的其它几场比赛,确实有不少落选选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刘默涵在资助下进入北大,她以一颗感恩的心,资助二百多贫困学生,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浙江农民谢孟畅组织一群农民创作队伍,拍摄了奥运影片《超越梦想》,表现了广大农民对基层体育工作者的崇敬之意,参与奥运的热切之心;飞行员王振不仅数立军功,而且热心公益,曾在抗洪救灾中遇险,曾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儿童;学者王国杰,自费赴中亚,研究东干文化,填补历史空白……

  奥林匹克精神绝不仅仅体现在竞技场上——这些普通人,在用自己的人生实践奥林匹克精神。我为他们的落选感到遗憾,甚至难过。

  所以,得知联想与搜狐联合启动“你就是火炬手”奥运火炬手网络复活赛,我非常欣喜。因为这些落选选手仍然有圆梦2008奥运火炬接力的机会。我衷心地祝福他们。在国庆到来之际,我要祝福所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进取超越者,所有关爱自然,关爱他人者,一切如愿。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