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运动不仅是简单的娱乐和善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叶志明

  世界特奥会的体育比赛昨天全面开始。赛场上特奥选手争先恐后地竞争,赛场外观众为运动员呐喊加油的喝彩声,营造了特奥运动会别样的温馨的氛围。

  特奥之“特”,首先在于参赛选手,他们都是智商在70以下,8岁以上,每年参加8周以上特奥训练的选手,简称为“7088”。
这样的界定确实使一些人对特奥产生了某种误解,以为特奥会就是给那些智力障碍者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在体育活动中获得快乐,仅此而已。

  事实并非如此简单。昨天采访轮滑比赛,运动员在赛场上好强争先的劲头十足,一点不亚于其他正式的体育竞赛。包括中国运动员等多名选手在比赛中摔倒、跌跤的镜头比比皆是,但是运动员在哪里跌倒,就能在哪里爬起,继续比赛。他们的顽强与不言败,正像特奥运动员宣誓的口号那样,“勇敢尝试,争取胜利”。

  一位从专业运动队转而执教特奥运动队的教练员说,特奥选手训练中的接受能力不如专业运动员,但是他们心底那种渴望尝试、渴望胜利的愿望和其他运动员一样的强烈。我们开展特奥训练,就是要开掘智障人士的身体潜能,让他们在体育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突破因为智力障碍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种种局限。智力障碍并不是他们的错。而他们战胜智力障碍,在人生的赛场上取得任何细小的进步,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国际特奥委主席蒂姆·施莱佛说,人们常常片面地把特奥运动员视为弱势群体,将特奥运动不恰当地简单理解为人们善意为智障人士创造的娱乐。“必须要改变人们的这一误解,特奥运动不仅是简单的娱乐和善意。”他认为,“高质量的体育运动体验就像氧气一样重要。”

  从这个层面上说,特奥会不仅是娱乐,更是一项极有意义的体育运动。在体育比赛中,特奥运动员们同样能够追求卓越、挑战极限。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