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方体育日报:特奥超越自我 为特奥运动员喝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08:46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特奥会今天开幕了,来自全球164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291名特奥运动员将在一个大舞台上展示他们的才华。作为观众,我们为之欢呼、为之喝彩,或许还带着一丝惊叹。

  叹者,赞叹、感叹。不过叹之余,何以还惊讶、惊诧?想必是因为这些特奥运动员的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想象又或多或少夹杂着些“普通人的先入之见”:特奥运动员毕竟是一群智障人士、是弱者。

我们对他们,是强者对弱者善意的施与。

  ——显然,这是一种误解。

  国际特奥委主席施莱佛说,在比赛中,特奥运动员同样追求卓越、挑战极限。施莱佛的观点得到了阿根廷著名球星、球王马拉多纳的战友阿尔迪莱斯的印证,在参加伦敦举行的一次特奥足球活动时,他便亲身体验到了智障运动员在这项运动中的能力,而“他们永不止步的精神也同样鼓舞着我们”。

  特奥运动员不是弱者,非但不是弱者,而且只要他们站在赛场上,在他们身上就必然体现出人类可贵的生活勇气。诚然,智障人士在感知能力、辨识能力、表述能力上稍逊于普通人,但他们艰难突破自身障碍时所凝练的那股生命动能,又何尝不值得我们这些普通人激赏、借鉴和学习?

  其实,人类个体的强与弱是相对的。对于一个超越者而言,愈是受到先天的羁绊和束缚,他的挣扎和奋斗就愈是享有折服世人的精神分值。已故巴西球星加林查是个残疾人,两腿长度相差6厘米,但他却以超凡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世界第一右边锋的殊荣。在加林查的墓碑上写着:这里安息着以人们的快乐为己任的人。残疾的加林查与快乐的普通人,谁是强者谁是弱者,谁是施者谁是受者?

  竞技世界,一句名言具有永恒的价值:胜他者力,自胜者强。能否对自身的极限发起挑战,是鉴定强与弱的终极尺度。

  在美国电影《孤独的长跑者》中,一个孩子由于尿床而备感自卑,为了维系一个人起码的尊严,他每天必须赶在同学之前跑回家里,收起晾晒在露台上的床单。天不负人,终于,他站在了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领奖台上。当他凯旋时,父母如实招供:孩子,从小到大,你都是我们心中最棒的。因为你总是一个人在奔跑,没有人会同你抢跑道。

  请换个视角看特奥,为了实践“你行,我也行”的主题,那些智障人士的付出,常人无法想象。而当他们真的奔跑于赛场时,世界的不公平已经在他们脚下低头。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