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为特奥营造温暖“大家庭” 平凡之中见真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22:25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3日,上海特奥会运动员娱乐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中心以游戏为主,设置了民间艺术展示、上海弄堂游戏、竞技类游戏、益智类游戏、文艺活动等五项内容。图为上海弄堂游戏吸引土耳其特奥选手。中新社发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月四日电 题:上海像“大家庭”般温暖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亚洲发展中国家,第一次来到中国。
而金秋阳光灿烂的上海为本届特奥会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记者连日走访了沪上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生等接待者,深深感受市民百姓对此次特奥会“平凡之中见真情”的极大热忱。

  “的哥”背下百国“礼仪”

  本届特奥会规模宏大,光运动员、教练员就有一万多名。记者了解到,上海大众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承担了提供此次特奥用车的重任。而所有参加保障特奥用车的“的哥”,无论驾龄多长、路况多熟,都特意事先开车在申城“兜一圈”,把此次比赛场馆和住宿酒店路线牢记于心。

  连续忙碌了几天的大众出租车“的哥”蒋师傅说,“你行我也行”是特奥运动员的执着追求,也是对“的哥”的激励。据悉,为了服务好一百多个国家的特奥运动员,有的“的哥”还背下百来个国家来宾的日常习惯、各个国家的风俗礼仪和禁忌等,以保证让各国智障人士在上海期间处处感受到亲人般的照顾与温暖。

  蒋师傅悄悄透露说,虽然申城连日秋高气爽,但“天有不测风云”。有不少“的哥”每次出车都备好雨伞、小药箱等物件,以备特奥运动员急需之用。而每次出车为特奥运动员服务时,都是热情迎送、小心开车,不计时间,周到服务。

  这几天,上海八万“的哥”纷纷穿上“特奥阳光衫”,人人随时准备为特奥出车,以保障特奥会的顺利进行。

  特奥首次使用“智能标签”

  世界特奥会史上规模最大一次运动会在申城举行,如何保障特奥运动员在万人云集的赛场不走失?除了志愿者提供周到的帮助外,记者了解到,上海特奥会组委会还特地发行了两万张左右的“智能标签”,用来保障特奥运动员安全出行。据悉,这也是世界特奥会历史上首次使用此类“智能标签”。

  专家介绍说,“智能标签”是一种基于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研发的电子标签卡,由一枚内含大量信息的微型芯片和一圈发射射频信号的天线组成。特奥运动员只要戴上了“智能标签”,行踪就能清晰明了,不会走失。

  尽管有了高科技帮忙,但接待单位还是想尽办法保障智障人士安全。记者了解到,沪上许多接待酒店为了让特奥运动员走出房间后不迷路,特意在每一间房的门上都贴上卡通图案:如桔子、西瓜等水果,既容易辨认,又非常温馨。一旦特奥运动员忘记房号只要说出“水果”名称,服务员就能送他们“回家”;有些宾馆还特意制作了上千个小玩具,如果运动员不愉快时可以逗他们开心。

  特奥食谱“鸡无骨鱼无刺”

  特奥运动员身兼运动员和来宾的双重身份,又以少年居多。为了保证特奥运动员吃好,上海有关方面经过积极努力,综合各酒店菜谱,花费大量精力,终于研制出独特的“特奥食谱”。连日来,供应的“特奥食谱”受到了各国特奥运动员、教练员的欢迎。

  据记者了解,特奥食谱根据不同地区特奥运动员的饮食习惯,颇具创意地将“咕篕肉”改成了“咕篕鸡肉”;“水煮鱼”也变身为“水煮羊肉”,而最主要的是做到了鸡无骨、鱼无刺,而且为安全起见,整只的鸡蛋和含有糯米成分的食物都不会被搬上餐桌。所谓“鸡无骨”,就是为了防止运动员被鸡骨头卡住喉咙而将整只鸡的骨头处理干净,就像西餐中的“卡真烤鸡”,整只鸡都没有骨头。据说,厨师为一只鸡剔骨,通常要足足花费一个小时,而剔除鱼刺就更不容易了,所耗时间精力也更多。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