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为奥运景观提供节水净水保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4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北京,如何有效利用水资源,实现奥运场馆水环境的可持续管理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为此,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设立了专门的研究课题,以便为奥运景观水系提供节水净水保障。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奥运场馆水环境综合研究”已确立“奥运景观水系水质保障综合技术与示范”项目。
这一项目根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景观水系再生水补水的特点,设置了水质标准、水系污染控制、水系调度和控制、水质净化、生态健康调控、水质监测与预警等六个子课题,由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和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

  目前,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迅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在“补充再生水生态净化,南区湖大循环净化处理,北区持续换水”的总体方案指导下,系统地集成了景观水系水质保障技术,结合水系水质模拟、维护系统设计,进行水质监测监控与预警、水系调度、水质综合保障和水生态健康调控技术研究,制定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水系水质保障的综合技术方案,并进行了综合工程示范,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整体水质保障方案。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实施对奥运场馆水环境的可持续管理提供了直接保障和支持,对其他景观水系建设也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