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新网:学论语迎奥运 文明旅游是一种幸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10:41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07年祭孔大典今天上午在孔子故里曲阜举行,“国人不可不知的五句《论语》经典”征集活动结果也同时公布。分别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德不孤,必有邻;礼之用,和为贵。
(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应该承认,通过对孔老夫子的纪念,迎奥运,学论语,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国人的文明素质,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因此说,千载难逢迎奥运,大家都来学论语,是一种幸运。

  五句《论语》经典,可谓经典中之经典,涵盖中华文明之精髓。通过这五句流传千百年来“文明用语”的传诵,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和精神,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与奥运会全民参与有机结合,深深地表达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人民对四海宾朋的热情欢迎。

  然而,也要看到,迎奥运、学论语也凸显出些许遗憾。一是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五句迎宾语,可是几千年来脍炙人口的佳句,到了2007年才因为迎奥运的特殊需要被冠以“国人不可不知”的经典,这透视出国人对中华文化传统传承上的缺失。

  二是这五句论语经典,不仅“国人不可不知”,而且国人不可不为。那么,时至二十一世纪,国人究竟做得怎么样呢?有个别国人不仅在国内养成不文明的陋习,而且到国外旅游不修边幅、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将咱中国人的脸都丢到了国外,这算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是五句《论语》经典好记易背,但光会脱口而出不算提升文明素质,关键要看全民的行动,特别是持之以恒的行动。如果指望这次奥运来了“恶补”一回,那么,奥运之后又会怎样?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