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正式比赛已经进行三天 拿的是生活的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12:28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特奥会正式比赛已经进行三天,在赛场上,特奥选手们的拼搏给人带来极大的震撼,他们在场下也给人带来了一种不懈追求的生活态度,而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人们也在使出浑身的解数,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开幕式外方总导演唐·米歇尔评价特奥选手们的话一语中的:“他们要拿的是生活的金牌。


  另类任务

  在特奥会上,大批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为特奥选手们提供着服务,但这些服务者中也有部分智障人士。在昨天的田径赛场记者就见到一名特殊的“记者”,他用手里的相机记录着选手们的表现。他叫施融,是特奥会上的特奥记者,他的“保护人”对我们说,施融是上海长宁区人,在区里的“阳光之家”参加活动,爱好摄影,但他所付出的却要比常人多得多。在体操赛场,我们还见到了一位智障人裁判——20岁的张薇,也是长宁区人,在去年的上海国际邀请赛上,获得了一金二铜。而这次她却成了裁判,任务是检录。张薇表示,虽然她还很想参加比赛,但在裁判工作中也同样享受了乐趣,又有了在另一条战线上展现自己的机会。

  彬彬有礼

  滚球比赛在嘉定体育场进行,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来自突尼斯的33岁的摩沃特,他不仅是个智障人士,而且腿部还有些残疾,虽然在做准备活动时,他还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只要轮到他出场,他必是用双手撑起身体,有些颤抖地挪到掷球区,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目标,奋力掷球。见到记者们向他聚拢,他又再一次地支撑起身体,迎接记者的来访。他的陪同人员说,虽然他双腿能够活动,但由于发育不良,不能长时间站立,可只要有人与他说话,他都要站起来回答,他认为这是礼貌。看着摩沃特瘦弱的双腿,他的表现不禁让人感动。在特殊奥运会赛场上,见到了很多智障人士,但只要你要与他们交流,他们就会先向你送出微笑,或是礼貌地点头致意。看来,他们是在透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认识到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

  智能标签

  来到申城后,在特奥选手们的驻地房间门口见到了贴在房门上不同的“卡通”贴纸,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是为选手们好区分房间,另也是为了他们便于记忆,如果他们忘了房号只要说出图形我们就以帮助他找到房间。这只是为特奥选手服务的一部分,据了解,在这次特殊奥运会上,申城人还为特奥选手们准备了智能标签,这个工具是基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研发的。特殊奥运会在上海的19个区县30多个赛场进行,有了这张智能标签,就能随时对选手们进行“跟踪”,如果有意外发生就能及时反馈信息做到及时处理解决。

  有备无患

  前天的马拉松比赛只有17个国家的23名选手参赛,但在赛场却看到众多的服务人员,据介绍这里有485名服务人员,比例几乎是21比1。这里有关人士说,马拉松比赛对正常人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对于这些智障人来说更难,所以我们就要准备充分,哪怕是用不上这么多人,也要做到有备无患。在浦东游泳馆,我们见到了更多服务者,负责人王强说,他们准备了600多人,还准备了1500多枚奖牌。除各组前三外,前8名选手都会得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缀带,而且为了让选手们比得高兴,还为所有参加过预赛的选手准备了毛绒的熊猫玩具。“足够用的,只要选手高兴,我们的工作就成功了。”王强说。(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张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