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者成特奥亮丽"橙色" 智障记者为"阿甘"骄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9:08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他们总是不停地忙碌着,哪怕外面台风呼啸、大雨滂沱;

  他们的身影遍布四处,从交通枢纽到机场接待、从宾馆接待到随团服务;

  他们来自各个国家城市、从事着各种职业,但却有着同样的理念;

  他们说,这几天的经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他们统一的橙色服装,已经汇聚成了特奥会最流行的色彩;

  他们,是默默奉献着的特奥志愿者……

  昨天是台风“罗莎”对上海影响最大的一天,特奥的许多户外比赛都已暂停,许多选手也在宾馆休息。
但有一些人仍在忙碌的工作,他们是台风中一抹亮丽的橙色——特奥志愿者。

  本次特奥会总共有4万多名志愿者,从交通枢纽、机场接待、宾馆接待到随团服务,到处都可以看到志愿者橙色的身影,负责特奥会志愿者工作的陈静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橙色成为这次特奥会最流行的色彩。”

  本报记者 张逸麟

  陈静溪表示志愿者来自各个国家城市、各种职业,但他们都有一份共同的理念,“从一杯水、一个拥抱里都可以看到一分关爱。”陈静溪说,“尤其是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他们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但体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多人都对我说,这将是他们一身中最宝贵的经历。”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听到看到了这些志愿者在特奥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智障记者

  为“阿甘”骄傲


  在此次特奥会众多的国内外记者中,王霄波是特殊的一位。作为一位智障人士,王霄波参加了阿甘志愿者团队,不仅对赛事进行了报道,还在赛场帮助那些同病相怜的运动员,这种感情的交流和碰撞让王霄波非常感动。

  王霄波告诉记者,他曾经也很自卑,总把自己关在家里,但自从加入阳光之家,开始社区活动之后,他改变了自己消极的生活态度,他希望更多的智障人士能够得到关爱。

  这次成为特奥志愿者,王霄波下定决心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前几天他被安排在浦东游泳馆为获胜者颁奖。有一天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中,王霄波感到没有事情做而闹情绪了:“怎么我的任务这么少啊?”不开心挂在了他的脸上。

  此时细心的工作人员发觉了王霄波的不悦,并向他耐心的解释:“这次安排志愿者有两种服务:一种是一对一服务,一种服务就是像我们这种是机动的,一切听从总部的安排。服从分配就是我们做志愿者的良好素养啊!我们先前和你一样也为事情做得少而不开心呢。”经过工作人员的解释,王霄波豁然开朗,“刚才还闹着要再做点事情的我心里的疙搭全没了。看看志愿者姐妹和弟兄们的耐心等待,我为自己的不耐心感到惭愧。”王霄波说。

  在特奥期间,王霄波与母亲一起在新浪上开了博客,与朋友们交流着经历和情感,王霄波在博客上写道:“特奥志愿者服务的过程是既紧张又开心的经历,祝愿在特奥会过后的平常生活的每一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继续持久地为我们智障人群提供更加有意义的帮助和支持。”

  昨天王霄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为这个世界有阿甘而骄傲,为世界上所有的阿甘而骄傲。”

  旅美华人

  看到公益事业的未来


  上海奇线公司的经理王一谦是一位旅美华人,此次作为美国代表团的随团志愿者,几天的见闻让他感触很深。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王一谦很了解中国与美国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距离,但是此次特奥会让他感悟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王一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有几千年历史的古国,但公益事业还是刚起步,“但这几天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志愿者的热情和耐劳,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这是一代人的变化,这些年轻人去参加这个工作是很大的变化,我看到一个很大的希望。”王一谦表示,这些志愿者很多都是大学生和白领,他们是中国社会的精英,他们也会去感化周围人和他们的下一代,“公益事业的进步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几代人的工作,我看见了中国一代人进入角色,自己觉得很满足。”

  王一谦同时表示,国外运动员、教练员、家长对志愿工作的回应很令人欣慰,“参加比赛的人都不是达官贵人,他们会把在这里的经历带回各自的国家,告诉他们身边的人,他们讲的话,比报纸电视的宣传影响更深远,这是中国新的面貌。”

  学生翻译

  与“孩子”难分舍


  参赛运动员来自五大洲各个国家,因此需要很多各种语言的志愿者翻译,此次外国语学院的小语种学生们挑起了翻译的大量,而在与运动员的交流中,产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在金山马术赛区,出任翻译的小唐接待了一位30多岁的巴拉圭运动员。在特奥期间,志愿者都把与自己配对的运动员称作“孩子”,小唐也把这位30多岁的大叔称作自己的“孩子”。这个“孩子”平时总喜欢紧紧抓住小唐的手,对她的信赖非常深,两个人的感情也非常好,一起游金山海滩,一起参加社区活动,可谓形影不离。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由于工作任务,小唐将离开这片社区,分别是两人都很难过,抱在一起哭了一个晚上,最后小唐让“孩子”在自己橙色服装上签上了他的名字,两人成为作为永远的朋友。

  对于这些在读的大学生来说,志愿者工作也是一种锻炼,外国语大学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郑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特奥会给了我们很大机会锻炼了语言水平,与母语国家的人进行了交流;同时也是一次很宝贵的社会实践经历,很多事需要你去协调,锻炼了应急能力。”

  郑盛还表示,这次经历中最感人的还是特奥运动员的表情,“他们可以在赛场上毫无顾忌地笑,在冲向终点时毫无顾忌地跑,以至于有些运动员在跑过终点后还在跑,这是他们对竞技运动很纯粹很原始的追求,这种精神非常非常感人。”

  来自对外贸易学院的金莹是一位照料运动员生活方面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特奥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看妈妈,原来在特奥会期间,妈妈动了手术,“妈妈原来就准备进行妇科方面的手术,她觉得我十一黄金周期间不能回来,就自己动了手术,也没告诉我,后来她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手术已经动完了,正在休养。”金莹说,“当时我真的想冲回江苏的家里,但这边真的不能走开,我希望特奥一结束,我就能回家看妈妈。”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