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是教练也是兄长 特奥运动员教练教体育更教做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6:19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特奥会的大舞台上,运动员们展现出的欢乐、自信和勇气的背后,是他们教练无私付出的心血。赛场上,特奥运动员与教练喜极而泣以及运动员把奖牌献给教练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教练的爱扎根于他们心中,教练的谆谆教诲让他们变得懂事。


  大哥哥的体贴

  在特奥会自行车赛场,王建军带的女队员拿到金牌,会第一时间奔到他面前,“王老师,抱抱我。”

  来上海之前,中国队在甘肃集训,生活很枯燥。一不顺心了,队员会耍小姐脾气,车一扔,头一甩,噘着小嘴,有的还会骂人。王建军明白,女孩子爱面子,不能骂,那就谈心。每天晚上,王建军去敲队员的门,一个个苦口婆心劝。他制定了一个奖励制度,谁表现好,就带谁去吃肯德基。或者自掏腰包,带她们去超市。王建军成了姑娘们的“大哥哥”。

  31岁的农村妇女黄莉菊没有读过书,也从未上过体育课,第一个星期练体能,她肌肉酸痛,小队员嘲笑她,“你一把年纪了,练什么练。”晚上谈心时,黄莉菊抱着王建军嚎啕大哭。王建军安慰她,“别去管别人,只要你坚持了,你就是最棒的。”从第二天开始,王建军便陪她一起跑3200米,一起骑车,渐渐地,身材矮小的黄莉菊学会调速,不再害怕摔跤,也更自信了。

  镜片后的泪水

  在青浦水上运动中心见到潘志鹏教练时,中国台北队的8名特奥运动员刚结束龙舟赛,只见他转过身去,偷偷抹去泪水,然后戴上墨镜,走上前与孩子们一一拥抱。潘志鹏告诉记者:“看孩子们在水上奋力划桨,即使划歪了,也争着向前,我每次都忍不住落泪。”

  镜片后的泪水,承载了无尽心血。平时训练孩子们偷懒时,潘教练会对他们凶;有人情绪失控时,潘教练拿出糖果、橙汁连哄带骗,“乖,好好训练,教练奖励你好吃的。”

  孩子王的影响

  “输球不输人”、“坚持就是胜利”……教体育,更要教做人,乒乓球运动员王守栋的教练魏东表示,“我要用我的影响力,去教会孩子们怎样做人,让他们快乐生活、融入生活。”

  13年前,从体育师范毕业的魏东,被分配到卢湾区辅读学校。“我心里不是滋味啊!”魏东感觉受挫。可是仅一个月后,他便喜欢上这群特殊的孩子,“只要体育课的铃声一响,孩子们见了我就欢呼起来,让我觉得很充实。”

  教特殊孩子,有爱心,但更要有方法。一个孩子因为输球,赌气把尿撒在食堂的汤桶里。魏东采取两个方法教育他,一写检查、二惩罚他少上一节体育课。“这些孩子和普通学生一样,也讨厌写检查,但很喜欢运动。”魏东说。孩子们对魏老师服服帖帖,他们将魏老师的爱牢牢记在心里。

  本报记者陶邢莹

  详细07100911801

(责任编辑:王玲)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