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特奥事业中成就非凡 特奥运动将进社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21:28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的智障人士叶世华没有想到,在几年前出门还常受人歧视的他,今年竟能在家门口举办的特奥会上,和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并在手球比赛中拿到冠军。

  叶世华仅仅是六十多万中国特奥选手中的一员。在这个十月,叶世华和他的1273名伙伴一起,代表中国参加在正在上海举行的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会。


  中国的参赛阵容是中国特奥运动发展的一个缩影。9日,中国残联官员王新宪在此间介绍说,2000年中国有5万人参加特奥运动,而2006年已有62万特奥运动员,占全球特奥运动员总数的1/4。国际特奥会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特奥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

  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推广特奥运动。自1987年起,中国参加了历届世界夏季和冬季特奥会,参赛项目由10个增加到全部21个。此外,自1987年至今,中国已举办了4届全国性的特奥运动会。“首届全国特奥会仅设3个比赛项目,有300多人参加;到2006年第四届时,比赛项目已经增至9个,运动员人数也多了好几倍,”王新宪说。

  在规模增长的背后,是社会观念的变化。一个耐人寻味的例子是:1985年成立的中国弱智人协会,在2004年更名为“中国特奥会”。

  “这样的变化,让人欣喜,”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说,“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逐渐认识特奥运动,参与到特奥运动中来。”

  正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是特奥会创立近40年第一次走进亚洲、走进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世界智障人士最多的国家,国际特奥会希望中国能在发展中国家里带个好头,”王新宪说。

  本届特奥会10月2日开幕,将于11日闭幕。虽然对本届特奥会“盖棺定论”为时略早,但国际特奥会和媒体已是好评如潮。

  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说,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特奥会,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技术支持,让他感到“非常震撼”,而且,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了出色成绩,整体竞技水平较之以前有所提高。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科纳根则在文章里写道:“在上海的经历不断为英国特奥选手和我的同行们带来惊奇。”

  反映特奥运动员坚强、乐观、勇敢的故事,以及赛场内外的许多感人场面,每天都出现在上海的报纸版面和电视台节目中。

  “不过,通过本届特奥会,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同特奥运动开展较早的很多国家相比,我国的特奥运动无论是集体项目的水平,还是在开展的深度、广度上,都还有不小差距,”王新宪说,“比如,怎样保证此次特奥会上的21个项目以后能够长期开展下去,就是一个挑战。”

  他呼吁,希望通过本次盛会,能够把特奥的精神、文化和理念传承下去,使整个社会都能改变人们对智障人士的偏见,促进各级政府加大对特奥事业的财政支持,让中国的特奥事业能进一步有大的发展。

  据介绍,今后中国将把特奥运动的开展范围由目前的特殊教育学校拓展到各个社区,并在2010年使特奥运动员达到100万人。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