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媒体发力 奥运媒体大战愈演愈烈08后走向何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1:24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从目前看来,北京奥运会的媒体大战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不但网站、报业之间的联盟层出不穷,就连以往的奥运媒体霸主央视也要建立一个广泛的报道联盟。此外首次在奥运会亮相的新媒体也在发力,意欲借助奥运一举登上媒体舞台的最中央。

  新受众的口味

  现在的受众有着许多新的特点,更加年轻的80后乃至90后成为媒体的主要受众群,这部分人对信息的需求量非常大,并且需要在第一时间获悉,并对信息检索有着特殊的要求。这种检索的要求主要是建立在互相网的超链接的特性上,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或话题,他们会毫不犹豫的利用各种搜索引擎进行检索,查找他们所需要的答案,并且进行发散。

  在网络新闻传播领域,由于信息的“海量”存储、数据库检索、信息发布时间的多梯度并存等技术手段的采用,使得网络媒体拥有了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向受众提供全方位深度报道的特殊优势。

  在阅读习惯上,年轻一代更加注重标题,标题是否吸引人是引导他们继续阅读的关键,如果新闻的标题不够吸引人,那么这条新闻马上就会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中。在获取信息后“互动”则是年轻人的另一个特点,这种强烈的参与意识应该是各种媒体应该特别注意并且加以利用的。

  媒体未来的趋势

  受众的所有的这些新特点就集中的反应在奥运报道上,单一的媒体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受众对于奥运信息的需求,因此才出现了奥运报道江湖混战的情况。对照以往的经验,一个清晰的结果出现在我们面前:08年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媒体格局变化的分界点。

  首先是新媒体将成为受众的新宠,北京奥运会首次允许新媒体报道奥运会,就像96年亚特兰大的数字蜂窝技术,2004年雅典的ADSL一样,3G手机、网络视频将通过北京奥运会的突出表现引领一个新的媒体时代。

  比如在明年奥运会期间,比赛场馆及场馆周边10米范围的手机用户都将收到观赛礼仪短信,接收范围将覆盖到所有场馆。

  其次是传统媒体依然会继续向前发展,在新媒体的挤压下,像平面媒体、广播媒体似乎在奥运报道中不够积极,更有一种观点认为,传播媒体即将消亡。但人们的阅读习惯的改变以及机动车时代的到来,平面媒体和广播都有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此外还有一个趋势是媒体联盟的常态化,在这次奥运报道中被人们认为“最不可能”的央视也组建了联盟,这就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任何一种媒体独占报道资源已经不再可能,未来的媒体报道必然是媒体间竞争与联合的产物。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