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成传统媒体强劲对手 移动通讯:奥运隐形的翅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1:44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包括手机、互联网的新媒体参与转播,这使得2008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第一次向新媒体转售奥运转播权的奥运会。在中国超过3亿的手机用户将要在北京奥运会要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手机看奥运的诱惑

   奥运会总是伴随着当时最先进的通讯技术的运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利用2G移动通信技术,为赛场30万人提供通信服务,而ADSL宽带的大规模使用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

   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会享受到奥运历史上最为便利的通讯服务,在场内的无线方面提供,主要是中国移动提供,同时覆盖联通的网络。在赛场上,媒体记者、运动员和相当一部分观众将享受到无线接入,例如WiFi上网的手段。

   与此同时,赛场外的3G用户将会轻松的通过自己的3G手机观看比赛的现场转播,并且可以进行点播和存储。按照3G的技术标准,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能够分别支持至少2Mbps(兆字节/每秒)、384kbps(千字节/每秒)以及144kbps的传输速度,这个速度完全可以比拟宽带互联网。

  3G时代不可避免

   3G(3rd Generation,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这种无法比拟的优势,是未来移动服务的发展大趋势,尤其是3G传输速度提高的非常快,这种海量的信息容量几乎使得它等同与宽带互联网。3G的出现将使电子商务转型进入移动商务的新时代,将彻底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

  中国的3G发展必将依靠奥运会的带动,因为我国政府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3G服务。因此北京的奥运会通信赞助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都积极投入到3G的网络调试阶段。

  传统媒体的强劲对手

   现代奥运会一般都会成为新技术的试验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ADSL宽带被广泛使用,那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让外界期待的就是手机媒体的强势登场。

   可以预见,在北京奥运会上,除了更高技术的3G使用外,类似彩信、彩铃、手机报等2G技术产品一定会对传统媒体产生强烈的竞争。

   两大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对奥运营销抱有很大的信心,尤其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移动通信服务商的中国移动,更是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奥运战略。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创出了奥运历史上数个第一:如第一次通过无线音乐平台转播奥运歌曲,第一次用彩信业务和WAP业务发布奥运吉祥物,第一次推出奥运官网手机版等。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