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述评:特奥会演绎“强弱辩证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20:54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奥运专电 述评:特奥会演绎“强弱辩证法”

    新华社记者叶锋 肖春飞

    正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不像一般世界大赛那样给观众以感官刺激,却往往能留下哲学思考,例如,“强”与“弱”的辩证关系。

    (小标题)明星与智障人:“天”与“壤”的密切联系

    如果不是特奥会在中国举行,很多国人难以想像:在最当红的明星与往往容易受忽视甚至歧视的智障人士中间,有如此神奇与紧密的联系!

    成龙、姚明、刘翔、郎朗、赵薇、章子怡、莫文蔚、马友友、昆西·琼斯、科林·法瑞尔、阿诺德·施瓦辛格……在2日晚的特奥会开幕式上,明星阵容之强大,超过了国内任何一次大型商业演出。但在特奥会上,这些名满天下的明星和普通的智障人再没有天壤之别,甚至明星们不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特奥运动员。

    这些明星,并不是借特奥会的舞台,单纯“秀”一下自己的爱心。为了特奥会,姚明不惜被火箭队罚款,在离开上海前最后几个小时,他还赶到关于智障人士的一个高峰论坛现场;在上海的几天内,施瓦辛格几乎天天参与特奥会活动,他还与特奥运动员打乒乓球,并亲手做模型送给他们。

    此前,特奥会并不为中国人所熟悉。明星的号召力,对于宣传、推广这项运动有着非凡的意义。特奥全球信使、美国智障男孩达斯汀·普朗凯特在开幕式上与姚明一起主持了火炬入场仪式。他表示,姚明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很高,“他的加入,对特奥会非常重要”。

    在现实中,这些明星与这些智障人士生活在两个世界里,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但是,爱心实现了强者对弱者的紧密联系——由此也可理解,为什么特奥会的圣火传递叫作“执法人员火炬跑”。

    同样也由此可以理解:同样是明星,为什么有的速朽,有的长青——其实,由爱心支撑的健康形象,才是明星获得社会认同的最核心标准。

    (小标题)弱者为什么也能获得喝彩?

    特奥会的比赛,很难称得上精彩,但仍然吸引了众多上海市民,热闹场景,不亚于网球大师杯、田径大奖赛。

    在运动场上为胜者欢呼雀跃,为强者击掌相庆,这是人之本性,也是体育的魅力。特奥会上,人们也将掌声送给那些动作缓慢甚至步履蹒跚的智障人士。人们对于胜败、强弱的理解,为什么会发生了耐人寻味的改变?

    因为,这是超越寻常体育赛事竞技之美的人性之美,这是超越寻常体育赛事给人感官刺激之后的精神震撼,这是超越肌肉强壮的健全人运动员努力拼搏的另一种悲壮的拼搏:挑战命运。

    智障人与健全人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但后者并不了解前者,往往戴着有色眼镜,瞧不起智障人士,甚至把他们看成社会的“累赘”。

    特奥会给健全人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智障人士的机会,了解他们的怕与爱,了解他们的悲剧与努力,了解他们为了争取融入社会的种种磨难与锲而不舍……只要静下心来了解,就会明白,“你行,我也行”,本届特奥会的口号,包含了多少智障人士的酸甜苦辣!

    特奥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三大系列赛事之一,但国人更多知道的是奥运会,在奥运会来到中国之前,特奥会“提前”在中国举办,意义非凡。奥运会给世界体坛最强者提供了激战舞台,而特奥会,则是智障人的舞台,他们更重视参与体育获得自信。

    或许,特奥与奥运结合起来,体育才能真正走向和谐: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强者的舞台,弱者,也应该有一个自我展示的空间。

    特奥会正昭显了中国人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努力:在追求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弱者。(完)2007/10/10 20: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