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述评:特奥会呼应“人文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20:5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1日,吸引了全世界眼光的特奥盛会在此间华丽谢幕。

  作为奥运三大系列赛事之一,特奥会在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之际“提前”来到中国,其意义不同凡响。特奥会能给奥运会带来什么?除了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的赛事组织、后勤保障以及开幕式外,特奥会的营建、凸显的人文、纯洁的体育理念,无疑也给“人文奥运”铺垫了一抹鲜亮的人文与纯洁的底色。


  特奥会,让体育成为彰显人文关怀的舞台。

  在筹备特奥会的过程中,上海市副市长、特奥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周太彤曾坦言,要让习惯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理念”的人们,接受体育运动的另一内涵:体育也是展示弱者风采、彰显人文关怀的舞台。

  特奥会的比赛不能用常规的标准去欣赏,但这并不影响特奥运动员去展现公平竞争、挑战极限的运动内涵。当一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游到筋疲力尽但仍坚持到终点,直至被升降机捞出水面时;当一位50多岁的运动员因体力不支摔倒在终点线前,但硬是爬过了终点时;当观众们带着笑容或泪水为他们鼓掌时,谁能说这样的比赛不精彩?

  调查显示,本次特奥比赛部分场馆的上座率达到了9成,个别场馆甚至一票难求。人们醉心于欣赏体坛强者的竞技,但同样为特奥运动员鼓掌不息。

  中国体坛最引人注目的两位明星,用爱心和特奥运动员紧紧相连:在开幕式中,姚明和中国队的特奥运动员们一起出场,刘翔则与一位国外特奥运动员一起携手传递了特奥会火炬。

  除了明星,中国更多的普通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文的一面。他们是志愿者、宾馆服务员、出租车司机,以及更多与特奥会并无直接联系的市民。他们用爱心,呵护着来自世界各地的7000多名特奥选手。

  特奥会也给世界提供了一个爱心大聚会。无法用语言顺利交流的特奥运动员、志愿者们,尽情地用“拥抱”表示彼此的包容和接受。

  在赛场上,科威特队主教练贾哈尔和队员们一起,拥抱了伊拉克的特奥运动员们。他说:“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并不重要,我们来上海只有一个共同目的:参与运动,享受快乐。”

  本届特奥会不仅使体育运动中的人文关怀张扬到了极致,这还是一届干净的纯洁的运动盛会。

  特奥会比赛期间曝光的一桩体坛丑闻让国际社会震惊:美国短跑名将琼斯承认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服用兴奋剂,她获得的包括3枚金牌在内的5枚奥运奖牌因此被全部收回。

  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在评价本届特奥会时,意味深长地表示:“本届特奥会没有兴奋剂、没有事故、没有丑闻、没有欺骗!”中国特奥代表团团长王新宪则表示:特奥会是最纯洁、最人道的体育比赛。

  特奥会已经结束,奥运会正在临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通过特奥会认识了一个人文的中国,他们期待一个人文的北京奥运。

  用爱尔兰司法、平等及法律改革部国务部长肖恩·鲍尔的话来说,经济腾飞的同时,中国的人文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样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他表示,对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