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山西运动员老师归来 苦乐时光永恒记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10:2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13日晚7时30分,上海到太原的K372次列车缓缓进站。站台上30多名家长、老师和残联的工作人员排成了一列长队,大家纷纷探出身子用急切的眼神注视着迎面驶来的列车,他们是在迎接我省参加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运动员归来。

当30名孩子身着统一的国家队队服,出现在出站口时,迎接他们的是美丽的鲜花、热烈的掌声和亲人们温暖的拥抱。

  在本届特奥会上,代表国家参赛的30名山西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0天的比赛中,共摘得17枚金牌、12枚银牌和20枚铜牌。10月14日,记者来到太原市杏花岭区特殊教育学校,采访了参加轮滑比赛的选手和老师,听他们诉说这次参加特奥会非同寻常的经历。

  有苦

  训练中的苦咬紧牙关挺过去

  7月12日,闫志宇、张星、王瓅玥、王一凡四个孩子跟着武荣华老师来到哈尔滨,参加轮滑集训。四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闫志宇14岁,最小的王一凡只有8岁。

  7月份的哈尔滨,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训练场馆没有空调,室外30℃,室内温度将近40℃。每天下午训练,孩子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自来水把场地浇一遍,接着把水往身上浇。直到浑身都湿淋淋的,才开始训练。“其实,水蒸发的时候更难受”,可对于这些,不论是老师还是孩子都没叫过苦,武老师笑着说:“就当是免费蒸了两个月的桑拿。”

  国家队为参加特奥会的所有选手提供了专用的轮滑鞋,但是适应新鞋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孩子们穿上新鞋刚练了一天,脚就磨起了水泡。可是为了不耽误训练,他们让老师帮着把水泡挑破稍加处理就继续训练。“要知道,孩子们每次穿鞋时都是钻心的疼啊”,武老师也很心疼这些孩子,但是确实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只好拿起纱布把孩子们的脚一层层裹起来。直到今天,闫志宇穿运动鞋时都要把鞋帮后面踩下去,就是为了能让伤口通风。脱了袜子,脚上磨起四个大水泡后留下的疤清晰可见。

  今年8岁的王一凡是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姿势总达不到教练的要求。滑的时候,身板总站得直挺挺的,可轮滑偏偏要求双腿弯曲以降低重心。为了能改变姿势提高成绩,她每天一吃完饭就练习这个姿势,双手背在身后,双腿弯曲、下蹲,一练就是20分钟。练习完了,感觉腰就像要折断一样。王一凡不懂得怎么表达,只是一个劲地喊疼。可到了第二天,一到点她又去训练了。

  有乐

  通过比赛成了小小“外交家”

  出发之前,武老师特意买了一张1G的手机内存卡,为的就是能将孩子们训练、比赛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武老师在手机上录制的一个个视频短片,是这些孩子们在训练之余的喜与乐。

  7月15日,孩子们领到了国家队发的比赛服。一回到驻地,他们就迫不及待地穿上,跟武老师住在一起的闫志宇、王瓅玥、王一凡三个孩子,把床都拼到一起,三个人高兴地在床上又蹦又跳。女孩子似乎更爱美,王瓅玥拿起镜子左看看右看看,仿佛总也看不够。

  8月7日,9岁的王瓅玥正在洗袜子,8岁的王一凡则在一边洗脸。别看这些都是我们常人觉得很普通的活计,可是对于他们来说,是经过了一番努力才学会的。由于这些孩子有残缺,家人对他们都很娇惯。刚开始训练时,王瓅玥自己不会洗袜子,最小的王一凡连洗脚都得别人帮忙。见此情景,既是教练又是保姆的武老师觉得,应该想个办法让他们多掌握一些生活技能。于是,她给两个小姑娘下了“死”命令,每个人的衣服都要自己洗。起初,孩子们不会洗,好不容易洗好一件衣服,却把自己身上的衣服弄得湿淋淋、脏兮兮的,武老师还得帮他们重洗一遍。后来,她干脆让他们在洗澡的时候洗衣服,洗完澡再洗衣服。三个月后,当家人再见到他们时,都纳闷他们“怎么突然长大了”?

  10月6日,闫志宇遇到一名匈牙利小队员,他摘下胸前的会章向对方挥手,对方便心领神会,拿出自己的会章和他交换。现在,这些孩子一见到外国人,不仅会友好地挥手,还会用英文“Hello”打个招呼。这些简单的动作,孩子们都经过了大量的练习。为了让他们在特奥赛场上,能更好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进行交流,武老师每天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教他们拥抱、招手以及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这个过程中,有趣的事还真不少。起初,王瓅玥不懂如何拥抱,每次都要蹲下去抱武老师的腿;第一次见到牙买加的选手,王一凡被眼前这个除了牙齿全身都黑黑的人吓坏了,直往武老师的背后躲。后来,经过武老师耐心地教导,孩子们现在都已经成了“小小外交家”了。

  有惊喜

  开幕式上与姚明哥哥手牵手

  10月2日,在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上,篮球巨星姚明手牵特奥参赛运动员的出现,吸引了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众多目光。而当时与姚明牵手出场的那个运动员,就是15岁的山西体操参赛选手樊常乐。在樊常乐所在的太原市杏花岭区特殊教育学校里,他已经是大家眼中的“大明星”了。

  10月14日,记者见到了人们口中的“大明星”樊常乐。他个子不高,比同龄孩子要瘦小,不爱说话,总是低着头腼腆地笑。当记者询问他知道那天是谁牵着他的手时,樊常乐低头一笑,说:“知道,是姚明哥哥。”可当记者再次询问知道姚明哥哥是干什么的,樊常乐却摇摇头,“不知道”。

  紧接着,樊常乐就告诉记者,他“喜欢姚明哥哥”,可他喜欢的理由却有点怪。与普通人崇拜巨星不同,樊常乐喜欢姚明,竟是因为他高。带着满脸的不可思议,樊常乐把手举得高高的,“他有房顶那么高!”

  特奥会结束了,可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特奥会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个永久的记忆。四年之后,不知道在赛场上还能不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但在人生的赛场上,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祝福他们,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 杨晶 见习记者 王也

  本报记者 钟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