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旬老人争当奥运火炬手 成功入围全国30强(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07:53 兰州晨报

我来说两句
老人每天坚持长跑

老人获得的各种奖牌

  兰州八旬老人争当奥运火炬手

  凭过硬体育素质成功入围全国30强 成为央视“选拔赛”上年龄最大的选手

  不知不觉间,王安民老人又创造了一个奇迹,他成为了全国年龄最大的“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赛”选手。不久前,80岁高龄的王安民老人参加了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活动,并成功入围全国30强,遗憾的是,最终在30进10的选拔赛中落选。但老人对能在中央电视台参加全国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感到骄傲,因为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重在参与”。


  耄耋老人

  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

  头戴长舌帽、身穿运动衣、脚踏运动鞋,虽然头发花白,但容光焕发、精神矍铄,10月15日上午,记者在西固公园见到了这位刚参加完全国奥运火炬手选拔赛的传奇老人。第一次见到王安民老人,真不敢相信他已有80岁高龄。老人告诉记者,他报名参加全国奥运火炬手选拔赛,源于对体育的热爱和健康的体魄。他跑步锻炼身体至今已有37年,当初想到跑步健身主要是为了治病,1968年,他得了坐骨神经痛,各方医治无效,后经一位大夫建议,他开始了由走到跑,由慢到快,由短到长,经过两年多的锻炼,他的病痛渐渐消失,这一来,体育运动能健身的信念在老人心中扎了根。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天跑步10公里,一直坚持了30年,风雨无阻,从没间断。

  层层筛选

  成功入围全国30强

  第29届奥运会将于明年8月在北京举办,王安民老人想为奥运做点什么。6月25日在媒体上得知“CCTV—联想甘肃火炬手”选拔赛的消息后,老人就往北京邮寄了奥运火炬手申请表,7月22日,组委会从兰州地区1500多位报名者中筛选了155名进行预赛,老人顺利通过了笔试和体能测试,成功晋级西安赛区50强。在这50个人中,老人综合成绩排名第13,得到了去中央电视台参加全国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机会,并成功入围全国30强。8月24日,王安民老人又去中央电视台参加了30进10的选拔赛,作为全国年龄最大的选手,老人最终遗憾落选。老人告诉记者:“对我来说,能在中央电视台、全国人面前露脸,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说心里话,没有被选中,并不是我的条件不够,而是别人的条件比我更好。能参加全国奥运火炬手的选拔赛,我已感到十分高兴和骄傲,因为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重在参与"。”

  组建兰化长跑队

  23次夺得老年组团体冠军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孟庆龙处长对王安民老人的一切再也熟悉不过,据孟处长介绍,王安民老人钟爱体育运动,并向全公司职工普及体育运动,成立了兰化业余长跑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王安民老人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动员周围的朋友一起进行长跑,到了1975年,他身边已有了七八位跑友了。于是他又组织了一个长跑小组,自任组长。80年代,人们对跑步健身的认识有了提高,更多的人参与到他的长跑组,因为都是兰州石化公司的职工,改名“兰化长跑队”。他们在兰州市每年举行的元旦大型环城赛中,连续23届夺得老年男子组团体冠军,老年女子组也取得了连续6年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孟处长告诉记者,兰化长跑队至今已成立了32周年,吸收队员80多名,这在甘肃省乃至全国群众自发性长跑组织中都是难能可贵的,这就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长跑37年

  曾打破全国老将赛纪录

  据了解,近40年来,王安民老人不但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个人也在全省及国内,甚至世界性的体育赛事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在王安民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老人在各种比赛中获得的奖状、奖杯和奖章。有第二届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71至74岁年龄组400米第一名、第七届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75至79岁年龄组800米第一名……他的身影不但频频出现在全国大赛中,而且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2001年,王安民老人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14届世界老将田径锦标赛赛场上与众多欧洲老将一决高下;2003年,他代表甘肃在第12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上摘得5块金牌。王安民老人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在各种大赛中共取得奖牌二十多枚,但他最得意的是2005年在大连举办的第七届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75至79岁年龄组100米第一名的奖牌,那年他的百米成绩是17秒23,打破了这个组别的全国纪录。

  坚持长跑

  老人在健康上收获颇丰

  长年的长跑锻炼,使王安民老人在健康上收获颇丰。老人告诉记者,他开始长跑以后,就再也没有住过医院,连感冒也很少。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王安民老人说话思维清晰有条理,话音铿锵有力,完全不像已经有81岁高龄的人。老人称,在他的影响下,老伴也坚持锻炼,身体要比同龄人好许多。和他一起经常跑步的人有患高血压的、心脏病的、胃切除五分之四的,经过几年的跑步锻炼,有的病症减轻了,有的血压正常了。现在,老人每天早上还是要在西固体育场慢跑4公里,锻炼有法,健康有保障。用老人的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健康源于锻炼!我将一直跑到跑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