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色气韵• 盛世和爱”国娃专刊--国娃与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7:1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法制晚报谈关玉良作品专版

    国娃是世界唯一器型,中国唯一的陶瓷娃娃,“国娃”为奥运添彩登上奥运舞台。“喜迎奥运,祝福残奥——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的首展拉开帷幕。

    搜狐体育讯 首展现场 “国娃”大展风采

  9月9日,大型艺术巡回展“国色气韵•盛世和爱——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的首展“喜迎奥运,祝福残奥”展览在北京世纪坛开幕。

展览展出了关玉良花费3年时间特意为奥运和残奥创作的300幅作品,包括200多幅水墨画和扇面作品,80余幅重彩,和100多件陶艺佳作。

  其中,最吸引人目光,引起观众热议的还是“国娃”系列作品。参观者被这些圆头圆脑、诙谐可爱的娃娃的造型和姿态深深吸引,纷纷驻足,仔细观察每幅作品的陶艺和色彩,谈论每一幅作品所蕴含的奥运元素。“国娃”带来的中国风和特殊美感让现场参观者深深折服。

  奥组委、残奥会唯一批准并支持

  “国色气韵•盛世和爱——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是由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组委会、第13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批准并支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办,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北京关玉良艺术工作室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于9月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之后将赴上海、济南、深圳、成都、杭州以及香港等城市和地区巡回展出,于2008年8月8日前回到北京。

  奥运激情点燃艺术梦想

  说起举办此次巡展公益活动的动机,关玉良有些动情:“艺术家是感性的动物,其他人觉得很平常的东西,艺术家可能为它流泪。中国人申办奥运会终于成功了,多年来郁积在国人心头的闷气终于得到释放。”关玉良说:“全民对奥运的热情感染了我,升华了我作为专业艺术家的灵魂,我想做一件事,让民众的感情表达得到一个空间。”

  于是,关玉良向北京奥组委递交了举办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的申请,并开始进行艺术构思。经过奥组委的审核、考察,正式批复支持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关玉良立即向原来就职的深圳大学辞行北上,动用了8辆大货车将“家”搬到了北京。从京西八大处的四方院落里,开始了一个艺术家的奥运寻梦之旅。

  用艺术诠释奥运,礼赞生命,向往和谐和爱

  谈到举办此次巡展的意义,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认为,“国色气韵•盛世和爱”的巡展理念表达了艺术家礼赞生命、向往和谐和爱的愿望,弘扬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作品所展现的特殊美感和特别魅力将成为表达人文关怀,呼唤仁爱精神的载体,将会唤起更多的人“关注残奥运动,关爱残疾人事业”,对营造文明、和谐、快乐、友爱的人文奥运氛围,宣传奥运、宣传残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巡展期间,还将举办各种形式的公益募捐、慈善拍卖等系列公益活动,力求呼唤更多人参与善举,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仁爱和谐精神。而关玉良则说:“奥运巡展升华了我的灵魂。”

  奥运梦想 “国娃”添彩

  中国印•中国娃(中国印标志、国娃图片)

  当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出现在人们眼前时,无数中国人的心灵曾为之微微颤动。文字记载着我们悠久的文化历史,印章传达着承诺、诚信的中国传统,中国印把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拟人化的“京””字,变幻成一个跑动、跳跃甚至舞动的人形,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今天,面对关玉良的“国娃”,人们能感受到同样的心灵震撼。这些山里的娃娃们,健康、粗犷、天然、野性、自由,沉淀着中国人的质朴美德,寄托着中国人的美好愿望。中国印,中国娃,共同讲述着奥运的魅力。

  五环奥运,国娃参与

  在“国娃”出生证明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是关玉良寄托的希望。小小“国娃”登上奥运舞台,不仅通过全国巡展融入全民奥运的热潮,倡导人文奥运精神,还将通过参与各种展出、公益捐赠、慈善拍卖等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爱心,以实际行动体现奥运的奉献、友爱精神。“国娃”还有一个伟大的目标,那就是跑遍全世界。“国娃”是中国的,奥运的,更是世界的,它的艺术魅力和它身上所赋予的人文精神将会被全世界的人们永远珍视。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