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志愿者组成观摩服务团取经上海特奥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特奥会期间,21名来自清华、北大等13所高校的骨干志愿者来到上海,观摩和参与特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这些志愿者是从北京市的1000名骨干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拥有“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云南全国残运会等多项赛会的志愿服务经验。
在7天的志愿服务中,他们把北京志愿者的微笑献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特奥运动员,也为更好地服务北京奥运会提前练兵,累积经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吕郁文在观摩特奥会开幕式时特别留心了上海志愿者拉拉队的引导工作。她说:“明年的奥运会,我将担任看台拉拉队的引导员,如何调动现场观众的情绪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上海的拉拉队引导特地聘请了专业策划公司做了一系列的方案,什么时候喊口号,什么时候做动作都有详细的设计,工作人员会统一给引导员口令,这样就能恰到好处地调动现场气氛。这一点很值得北京奥运会借鉴。”

  来自北京市残联的志愿者郝悦五年来一直坚持助残志愿工作。对于北京残奥会,她建议多招募一些“妈妈”级的志愿者,因为年纪较大的志愿者做事可能更为稳健,拥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更有能力处理突发事件。年轻志愿者一般都很有热情,但也可能在不自觉中给残疾人运动员造成一些无形的压力。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北京理工大学的黄霆碰到了一件挺尴尬的事。在她接待的运动员中,有一名爱尔兰运动员特别热情,每次一见到她,就要热情拥抱,甚至亲吻。黄霆是一个羞涩的女孩,很不习惯这种表达方式,但又不知该如何告诉对方。因此在总结经验时,黄霆提出,如何让志愿者学会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应是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工作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志愿者轮班制是中国公安大学的盛钦提出的。在上海,他看到许多志愿者在密集的工作下疲惫不堪。“这次上海特奥会,很多志愿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早工作到晚,强度很大,而且是一连几天工作,身体都吃不消了。因此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要增加轮班的次数,特别是在炎热的8月,中暑等情况很容易发生。志愿者也需要得到关心和爱护。”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在这次观摩工作中,志愿者部获得了志愿者组织、管理、保障、调配等多方面的宝贵经验,在接下来进行的全国城运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志愿者部会继续派出观摩服务团,进一步学习实践,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许立群 朱子畅)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