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代乒坛一姐话奥运梦 王楠:不做失败准备(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0:39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两代乒坛一姐共话奥运梦想
两代乒坛一姐共话奥运梦想

  两千多名十七大代表中,出现多名运动员,引发了境外记者的好奇。今天晚间,十七大新闻中心邀请中国乒坛的两代“一姐”王楠和张怡宁,一起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两个并肩作战同时也相互竞争了多年的中国女乒领军人物,今天以全国党代表的身份并肩坐在一起,谈得最多的仍是乒乓球,两人共同的梦想也都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

  同样的梦想

  面对中国乒乓球女队异常激烈的内部竞争,王楠和张怡宁目前都并无明显优势,两人是否有机会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还是未知数。

  张怡宁坦言:“不管过去曾取过多少优秀的成绩,那一页都已经翻过。中国的冠军不是捧出来的,都是拼出来的。”

  二00八年奥运会,是所有中国运动员的毕生梦想,但对于张怡宁来说,实现这一梦想的愿望也许更为强烈,因为她是一个北京女孩。“为了能在自己的家门口为国争光,一定会拼尽全力。”她说。

  而对于近三十岁的王楠来说,北京奥运会已是最后一搏。“明年的奥运会是我运动员生涯结束前的最后一次大赛,也是支撑我坚持到现在的精神支柱。只要坚持一天,就要让世界看到中国是最强的。”

  当被问到万一失败了,现在是否已做好心理准备时,王楠显得很有自信:“我从不作失败的准备。”

  不同的党代表体验

  王楠已是第二次当选全国党代表,而且这次还是十七大主席团成员。她说,参加十六大时,只是觉得激动和光荣,而这一次有了不一样的心情。

  “这次作为主席团成员,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正在怎样发展,怎样开放,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正在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她说。

  第一次参加全国党代会的张怡宁说,作为一名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是为国争光;作为一名党代表,感受到的是国家给自己的荣誉。“跟这么多优秀的党代表在一起开会,学到了很多东西。”

  释放压力各有“秘诀”

  用王楠的话说,中国的乒乓球选手,目标只有金牌,得第二就是失败。因此,运动员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怎样释放压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两人各有“绝招”。

  王楠说,每次大赛前,她都喜欢一个人,不让任何人打扰,让自己静下来。而比赛完了,不管成绩好坏都去购物。“这就是我的解压秘诀。”

  张怡宁则表示,如果赛前压力太大,她会找一个自己特别相信的人,诉说自己觉得哪方面还有缺陷,然后心情就会舒畅一些。当记者追问那个特别相信的人是谁,她笑而不答:“这是个人隐私。”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