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伙伴城市:全民健身走入香港 特色吸引目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10:5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来自北京市和青岛市的各30名代表,日前走进香港,与香港市民进行了全民健身交流。这不仅是北京、青岛、香港奥运伙伴城市全民健身交流活动开展四年来首次进入香港,而且也是三地政府间全民健身交流的第一次。此前交流活动已经分别在北京和青岛两地进行了两次,香港作为奥运主办城市之一也派团到北京和青岛进行过交流活动,此次香港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特别出面,邀请北京市东城区及青岛市南区的代表团共赴香港,就社区体育的开展进行了座谈和展演交流。

  三城市重奥运不忘全民健身

  作为北京奥运赛事的举办城市,北京、青岛和香港有着共同的身份,在积极筹备奥运赛事的同时,全民健身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奥运伙伴城市全民健身交流活动将三个城市连接起来,在全民健身领域开辟了一个全新并有效的渠道,通过交流活动,共同促进了三地的全民健身发展和社区建设。虽然在政府运行机制与方式上与内地有所不同,但是经过分别参加北京和青岛的全民健身交流活动,香港方面也受到启发,认为城市间关于社区体育建设的交流很有必要,而且有利于互相取长补短,借鉴经验。

  北京和青岛也分别派出由多个街道组成的交流团,既有社区工作者,也有常年坚持健身的健身爱好者,希望能够将具有本城市代表性的健身方式带给香港市民,也希望从香港领略到社区体育开展的新思路。

  特色健身项目互相吸引目光

  香港市民对北京和青岛带来的健身项目的热情超出预料。表演活动分别在奥海城和新城市广场举行,每次近3个小时的表演,从始至终都有大量香港市民观看。北京团表演的踢毽子、跳绳、抖空竹、太极柔力球、打花棍儿等多具有传统特点,而青岛团表演的街舞、健美操则具有现代气息。香港市民对青岛代表团几个小伙子兼具青春活力和高难度作的街舞叫好,更被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抖空竹、踢毽子、太极柔力球等传统健身项目吸引住了,对一些高难度动作可谓震撼。

  一些观看表演的老者,看到打花棍、太极柔力球、抖空竹的都是五六十岁的同龄人,感触颇深。一位老者不禁感叹,没想到老年人还可以活得这么潇洒。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王卫民说,北京的群众体育健身项目有很多,此次带到香港的健身项目都是易学有趣、适合在香港开展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表演交流,让香港的市民也能够从这些传统的健身活动中,不仅获得健康,也领略中国传统体育的魅力。

  香港方面也组织了一些健身活动的表演,其中花样跳绳的水平之高让内地的代表惊讶不已,特别是同样表演花样跳绳的来自北京的尚保群,一直紧盯着观看,还托付同行的团友用摄像机全程记录香港跳绳队的花样跳绳表演。

  香港方式启发社区体育工作者

  北京和青岛代表团的成员中,很多都是社区体育工作者,他们更多的是关注香港社区体育的建设和发展。对香港康乐与文化事务署介绍的旨在促进社区体育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的社区体育会计划、活动资助计划和学校体育推广计划等做法,两个城市的社区体育工作者非常感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在实地参观了具有代表性的香港康乐与文化事务署所属的港岛东体育馆和香港历史最久最大的私人体育会所南华体育会所之后,主抓科教体育的北京东城区副区长毛桂芬认为,由政府出资修建社区体育场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是政府公共事务中的一个主要内容,随着经济的发展,北京市也在朝着这方面发展,例如东城区所属的不少街道就已经投资兴建了不同规模的体育活动场地,惠及社区居民。而政府所属的体育场馆由政府出资委托私人管理机构经营服务的方式,也很值得北京借鉴。

  来自两个城市的社区工作者抓紧一切时间了解香港社区事务的运作方式,来自北京东城区的几个社区代表走到一处就收集相关资料,自己逛街时发现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也走进去进行了解。“香港的社区服务中心与北京有一定相似之初,集中了体育、文化、服务等功能。但是因为机制的不同,香港的运作方式对我们还是很有启发。”来自北京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永军说。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