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小学生童心留住一桶水 辛勤园丁灌溉"奥运之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9日14:4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 以“留住一桶水 花儿也微笑”为主题的全市小学生绿色奥运行动,在一片笑脸、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中,举行了2007年度“绿色奥运水精灵评选暨可口可乐绿色奥运大使选拔仪式”。

此次活动共评选出了六十名绿色奥运“水精灵”和十名“绿色大使”,而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第二小学的赵志伟更成为一名光荣的绿色奥运可口可乐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他们将作为绿色使者在学生中更好地传播节水概念,创建和传承绿色奥运的理念,迎接绿色的2008!

  “留住一桶水”活动是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协同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竞报社在小学生中发起的节水环保活动,如今已历时三年。该活动意在鼓励学生们在生活中注意节约用水,并用节约下来的生活用水、雨水灌溉养植自家和学校的花卉植物,以此提高孩子们的环保节水意识,美化家园,为绿色奥运做出贡献。今年除了北京市的1400多所学校的小学生参与其中,还在包括所有奥运协办城市在内的15所城市的学生中掀起节约水资源、迎接绿色奥运的高潮,全国共计有25万名学生直接参与。活动中,仅在北京孩子们就为首都增添了10万盆以上的奥运花卉。

  被评为“水精灵”的小学生都是节水环保的小模范,他们带动了周围的同学和家长们一起节约用水,参与绿色奥运活动。“水精灵”们用节约的水灌溉花卉,并记录了2个月内的养植过程。他们还在节水育花过程中总结了一整套“节水小常识”、“我的节水故事”、“节水小发明”,制作成了“我的水精灵故事”。“用淘米水、煮面条的水来洗碗,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既节水又利于花木生长;将抽水马桶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省水近1.5升,按家庭每天使用四次算,一年就可节水2190升……”,这些节水小点子生动活泼,富有童心童趣,凝结了全市小学生和其家庭节水、护水的心得与体会。

  作为辛勤培育“奥运花”,播散绿色奥运理念的“园丁”,各校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在指导学生不断探索绿色环保新方法上功不可没,他们都积极在校园内组织以保护水资源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护水节水的科普教育。如:有的组织学生在校园内成立“奥运绿色节水小队”,在学校中开展调查研究,统计学校每天用水量,倡导同学们合理分配使用水资源;有的带领学生们以“节约水资源”为主题创作童谣,以这种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时刻注意节约用水;还有的引导学生定期考察临近水域的水质并倡导周围社区居民爱护河流保护水资源等。

  这次成为绿色奥运可口可乐火炬手的赵志伟老师通过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利用可乐瓶等制作收集雨水、空调水的收集器,然后浇养绿地、花草来对学生进行绿色奥运教育。在2002年赵志伟老师还曾与北京市科协一同赴内蒙古太仆寺旗进行考察并建立“北京—内蒙古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回到学校后赵志伟将在太仆寺旗拍的照片在学校进行展示,学生自发的掀起了珍爱树木告别贺年卡、双面用纸等活动。近几年她们还多次以各种形式给内蒙等沙漠化干旱地区捐款。

  “绿色奥运不应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更要付出实际行动,这就是我们长期不懈开展‘留住一桶水’等一系列绿色奥运活动的初衷。”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北京奥林匹克项目总经理鲁大卫谈到:“作为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我们的承诺是注重保护、维护及改善我们所在的环境,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推行环保理念,为举办一届绿色的奥运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粤向学生们发出了倡议,她说:“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三年的努力,‘留住一桶水’的节约用水理念已经深深烙印在了孩子们的心中,活动中不仅涌现出了一大批节水小模范,许多优秀的家庭和团体也加入到节水行列中,相信在每个同学、每个家庭的努力下,我们珍贵的水资源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余小萱部长表示:“我们对可口可乐公司为支持绿色奥运所做的贡献致以诚挚地感谢。节约用水关系民生大计,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可口可乐公司在节水环保活动持续开展方面成绩斐然。‘留住一桶水’活动让孩子们把‘奥运花’带进家庭,就是把‘人人都能参与绿色奥运’的观念带回家。三年来,‘留住一桶水’活动约有数十万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弘扬了奥运精神,践行了绿色生活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小手拉大手,全家齐节水共育花,孩子们的行动感染和带动了整个家庭、学校和社区,一起将节水行动进行到底。”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绿色奥运的“园丁”、“水精灵”可爱的笑脸和一盆盆“奥运花”交相辉映,熠熠生辉!(搜狐体育 郭建)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