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多多考虑“弱者”利益 奥运老人魏纪中汉城论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2日07:3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平 选稿:徐靖逸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六城会开幕式昨晚在武汉体育中心进行彩排,八千多演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记者门天清摄“我不是什么专家学者,我早年是学法国文学的!”

  昨天,年逾七旬的体坛泰斗级人物——魏纪中站在了武汉体育学院的讲台上,这位顶着“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2000年奥申委秘书长”等一串长长头衔的“奥运老人”,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


  这一次,魏老是受六城会之邀,前来出席城运会体育科学论坛的,尽管他演讲的题目是《奥运经济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但魏老却不时为六城会而“跑题”,他站在奥运的高度上看城运,“看”出了不一样的东西。而这些新颖独到的见解,也的确令人深思。

  多多考虑“弱者”利益

  “篮球项目中,为什么会增设三分球?说到底是为了给那些身高不占优势的球队以平等对话的机会。”魏老开场就出语惊人:体育竞技是要考虑“弱者”利益的。

  为了进一步阐述他的观点,魏老特意提到了引国人为之自豪的乒乓球项目,每次国际乒联修改规则,都遭来中国队上下的非议,他们认为这些修改,都是专门针对中国队的,“我认为改得对,一定要改,要不然,别的队与咱们的差距越来越大,谁还陪你玩呢?!”

  魏老由彼及此,谈到了即将揭开大幕的六城会,他说,城运会也应该多多考虑“弱者”的利益,给那些体育竞技水平相对落后的城市和地区更多的机会,让他们也能有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

  体育场馆要为民所用

  为奥运,北京建起了“鸟巢”、“水立方”等;为城运会,武汉市也建成了很多大型场馆,这些场馆在奥运会、城运会后,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呢?魏老说出了他心目中的最佳答案:为民所用!

  历次大型运动会后,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后赛事”问题,其中如何让这些体育场馆充分发挥作用成了一个大难题。对此,魏老有他的见解,“我觉得不要过度市场化,而忽视公益性。这些场馆应该在一定时空内,为民所用,成为普通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在让大家健身休闲的同时,再适当地收点费,我相信大家也都是可以接受的。”

  为这,魏老一直在鼓与呼,他甚至希望从体育场馆的起名上就要树立起“为民所用”的理念,“我觉得以后建体育场馆,不要再叫体育场馆了,就叫他“馆”得了,如果觉得名字不好听,起一个中性的名称也行。”魏老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