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将设助听专席 采用神秘高端技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4日08:5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奥运工程落实“三大理念”中期评估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泉在会上透露,目前,“鸟巢”工程建设进度顺利,全部贴膜任务将在本月底完成。同时,为满足听力障碍人群的观赛要求,“鸟巢”将设立助听专席,座席配备助听器和无线广播接口,帮助听力障碍人群顺利听到现场播音和现场的环境声音。


  据袁泉介绍,“鸟巢”的观众座席设计特别考虑到了残障人士的需求。在上、下两层的座席中共设有200个无障碍轮椅座席,主要分布在看台的第5排和后部,且均有专用电梯直达。同时,轮椅座席的观赛视线也给予了特殊的考虑。由于残疾人观赛时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身体前倾、提高臀部等,所以轮椅座席的视线要比普通座席的高,以保证他们不用费力可以看到赛场的情况。

  同时,“鸟巢”还为听力障碍人士提供了专席。袁泉介绍,这个专席目前正在做具体的规划,由于使用人群的特殊性,所以应该会设在从大厅进入场馆比较方便的地方。这个专席将为听力存在障碍的观众提供助听器和无线广播系统的接口,方便他们听取场内的解说和现场的环境声音。

  袁泉说,“鸟巢”内的声音远清晰度指标为0.6,高于雅典奥运会主场馆。而语言清晰这一点点地提高就要求整个场馆在减少噪音的各个指标上都有提升。整个“鸟巢”观众席呈碗形,从座席的弧度设计和座椅材料上,都具备了一定的吸收噪音的功能。而“鸟巢”建筑的内顶部也主要采用吸声材料建成,有效地吸收场馆内的回音。“鸟巢”最主要的吸声装置就是场馆的下层膜,整个下层膜吸收噪音的效果非常好,使整个场馆内回响、混响时间缩短,使声音清晰度指标超过了雅典奥运会主场馆的水平。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