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著名旅游景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4日17:36

我来说两句

  第一海水浴场

  汇泉海水浴场又称第一海水浴场,位于青岛市汇泉湾内。

青岛的气候冬暖夏凉,尤其是夏天,最高气温超过30度的日子没有几天。

  青岛有亚洲最大的沙滩浴场——第一海水浴场,可同时容纳几万人游泳,1997年的最高纪录是一天有35万人次到这里游泳,青岛人管游泳叫洗海澡(也叫下饺子,因为人多)。第一海水浴场位于汇泉湾,又称汇泉海水浴场。1984年,青岛市政府对汇泉海水浴场进行了大规模改建。改建后,建筑面积由原来7000平方米扩展到20000平方米。新建造型各异,新颖别致、色彩斑斓的更衣室百余座,一时成为市民和游客瞩目的景观。沙滩面积由原来的1.18公顷扩大到2.4公顷。

  第一海水浴场是青岛众多海滨浴场中的佼佼者,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汇泉湾畔,向以坡缓沙细、水清浪静而著称。由于海浪的侵蚀、堆积作用,沿岸基岩不断被剥蚀成细小的砂砾,井在海湾的浅滩上沉积起来,形成了坡度为7度、东西长约580米、宽达40多米的细沙滩,并向海内延伸到极远处,由于汇泉呷角的阻隔使进入湾内的涌浪渐次衰减,因而形成了浪高仅为1米左右的平静海面,十分适合开展海上娱乐活动。

  百年以前,这里是当地渔民泊舟晒网之处。德占青岛后,开辟成海水浴场,建造木制更衣室数十间,备有救护船和各种游戏设施,并于1904年在浴场后面修建“斯脱兰饭店”(即今汇泉饭店)以接待国外游客。德国当局还在日本、香港等地大作广告,遂使第一海水浴场成为东亚有名的娱乐场所。盛夏,外国游客来青岛避暑者甚多,仅1921年就达16791人次。此后,又陆续修建饭店、舞厅、酒吧、咖啡室、音乐台等娱乐休憩场所,在海上建造了跳台、浮台、码头,并完善了抢险、救生设备,还把一些空地布置成花园及儿童运动场,其设施之完备,环境之优越,不仅居青岛各浴场之冠,即使著名作家郁达夫所说,“恐怕在东亚,没有一处海水在我国沿海各地海滨浴场中,也是首屈一指。恰如浴场能赶得上青岛”。

  40年代由于日寇修筑工事和1949年台风影响使第一海水浴场接连遭到严重破坏,解放后曾多次修建。为了适应旅游业飞速发展的需要,1984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对浴场进行了大重规模的修和扩建,仅用102天的时间,就使第一浴场焕然一新。新建的浴场,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沙滩面积扩大了1倍。沿沙滩外侧是一幢幢造型新颖、风格多样的更衣室,有塔形、圆形、方形、多边形等,色彩艳丽明快,宛如一个童话世界。夏季,这里每天可接纳游泳者20万人次,是避暑消夏的极好去处。

  每年7月至9月,内地酷暑难熬,青岛却凉爽宜人。许多人或携儿带女,或三五成群,或两两结伴,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一时间宽阔的沙滩上人头攒动、人来人往,人们尽情地享受着阳光、空气、沙滩、海风这些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体味夏日海滨无穷的魅力,盛夏一过,游客渐稀,然而即便到了冬季,第一浴场也从未寂寞过。沙滩上仍然游人不断,时常可见冬泳爱好者们迎着寒风,在海水中畅游。

  青岛另外几处有名的海水浴场有位于八大关风景区的第二海水浴场,还有太平角东部、湛山湾畔的第三海水浴场。第三海水浴场虽然规模不大,但海水非常清澈。而石老人海水浴场则是青岛目前最大的海水浴场。免费浴场,全天开放。周围住宿,餐饮便利。

  这里坡缓沙细,水清浪静,是避暑消夏的好去处,2003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和扩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