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组委目标与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4日22:2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目标: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有特色:中国风格 人文风采 时代风貌 大众参与

  “中国风格”

  要充分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体现浓郁的中国韵味,让2008年奥运会成为世界人民更充分地了解和体验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民和自然风光的最佳窗口。

  “人文风采”

  要突出人文奥运的理念,表现奥林匹克的精神,倡导人们陶冶情操,实现人的身心和谐发展,展示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展现中华儿女和谐致美的优良传统。

  “时代风貌”

  要表达当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中华儿女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朝气和活力,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强烈愿望。

  “大众参与”

  要展现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13亿中国人民和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风采。北京奥运会既是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的一届奥运会,也会成为人民群众参与程度最广泛的一届奥运会。

  高水平表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要有高水平的体育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工作。

  二是要有高水平的开幕式及文化活动。

  三是要有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

  四是要有高水平的安全保卫工作。

  五是要有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

  六是要有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

  七是要有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

  八是各国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

  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

  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筹办奥运会,广泛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北京和中国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科技奥运——

  紧密结合国内外科技最新进展,集成全国科技创新成果,举办一届高科技含量的体育盛会;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人文奥运——

  传播现代奥林匹克思想,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之间的和谐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运动员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使奥运会参与者满意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方针:开放办奥运 创新办奥运 节俭办奥运 廉洁办奥运 全民办奥运坚持开放办奥运的方针——

  学习和借鉴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高中国和北京的开放水平,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形象。

  坚持创新办奥运的方针——

  在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的前提下,集中各方智慧,使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坚持节俭办奥运的方针——

  在筹办工作中注重勤俭节约,珍惜每一种资源,注重赛后利用,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力争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坚持廉洁办奥运的方针——

  在筹办工作中始终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举办一届廉洁的奥运会。

  坚持全民办奥运的方针——

  是社会各界共享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吸引和激励全中国13亿人民和数千万海外华人华侨关心和支持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

  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为贵”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我们相信,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文简意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具有鲜明特色。两个“One”形成优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后呼应,整句口号简洁、响亮,寓意深远,既易记上口,又便于传播。

  中文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中将“One”用“同一”表达,使“全人类同属一个世界,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梦想”的主题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