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宗教及相关旅游景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10:56

我来说两句

  青岛有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五种宗教场所和教派古时主要有道教和佛教。宗教的兴盛,自古就吸引了一些僧侣道士宗教云游不断往来于崂山、大珠山、大泽山等地,不少文人墨客也纷纷慕名漫游青岛地域。

  19世纪后期,西方国家基督教和天主教相继传入现青岛地域,发展教徒。如1885年,美国著名传教士拉娣慕在平度传教,并于1889年创立了第一个教会。20世纪初,基督教和天主教活动已比较频繁,青岛市区及周边都建有多处天主教堂或基督教堂。周边地区常有教徒往来于青岛从事宗教活动和宗教交流。伊斯兰教自青岛建置后逐渐传入,德占青后,一些外地回民陆续移民青岛。1929年,在常州路建起清真寺,作为回族宗教活动场所。30年代,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长叶恭绰和佛学家周叔迦等人发起在青岛建设湛山寺,开办佛学校,得到官僚资本家的支持。开光大典,佛学讲经等活动使各方僧众、宗教信徒云集,庙宇香火旺盛,庙会、集市空前活跃。同一时期,浙江路建成了中国著名教堂之一、青岛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弥爱尔教堂。宗教的活跃,使青岛宗教旅游得以发展并逐渐形成两种趋势:一种是宗教界人士的相互往来,交流访问,参加佛事活动,常常伴以旅游观光;一种是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宗教庙会的神秘性、可观赏性和可参与性吸引宗教信徒和部分游客,成为一种旅游内容。一些庙宇宫观承担了部分与之相关的旅游景观的建设和修善,僧道们也时常提供向导和接待,以后由于战争和宗教势力的衰落,宗教旅游逐渐沉寂下来。

  80年代,各种宗教活动开始恢复。宗教活动在“文革”时期被禁止的结果加重了人们的好奇,加之初期由于旅游设施的不完善,形成了“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模式,使宗教旅游成为观光旅游的主要内容,青岛崂山太清宫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都在数百万人次。不少宗教界人士也纷纷来青岛参加各种宗教场所恢复后的“开光仪式”等宗教活动。1987年,青岛市旅游局与青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推出青岛宗教旅游专项产品,进入国际旅游市场,受到中外宗教界人士的欢迎。每年通过旅行社接待的宗教界人士、宗教信徒和进行宗教文化交流的游客达2 000-3 000人次。青岛市基督教会1988-1990年,接待台湾、香港、澳门、美国等90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督教徒和游客7 300余人次;青岛清真寺自1982年7月开放后,先后接待了巴基斯坦、伊朗、埃及、黎巴嫩、约旦、土耳其等40多个国家的穆斯林游客逾千人次。香港永惺法师、日本王树兰居士、孙胜兰居士、香港郭兆胜居士、日本藤田日还先生、美国乐渡法师、加拿大诚祥法师、新加坡广平法师、美国康州教会郭经纬牧师、美国新泽西州李金宗神父、德国柏株差会事务部主任英戈、费尔德先生等海外知名宗教界人士都曾来青或率团来青作过宗教访问和交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