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吴小莉揭开张艺谋奥运秘密 天气至关重要(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8日15:36 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李丽

  当上北京奥运会开闭式总导演的张艺谋,现在忙得怎么样了?凤凰卫视著名女主播吴小莉近日走进了奥运村鸟巢附近的一栋挂着“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小楼——这段时间,张艺谋每天都要到那儿“上班”。在一面挂着“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标语的墙前,张艺谋透露了已经完成了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部分秘密:“方案已定,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都非常满意。”这段访谈将在周一的《小莉看世界》中播出。

上图:张艺谋在“鸟巢”外 CFP供图

上图:张艺谋与吴小莉(右)相谈甚欢

  老谋子细说开幕式

  将中国文化深入浅出,追求难忘瞬间

  流程:仪式前表演、倒计时、开幕、文艺表演、升国旗,文艺表演、升会旗、运动员入场、接火炬,点火。加起来超过三个半小时。

  理念:大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有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今天,以及奥林匹克精神。

  风格:追求独特性、视觉吸引力和感情共鸣,希望一步一步把观众带进一个很好看、很有意思、很独特、很有魅力的夜晚。


  表演:因为表演只有短短的50分钟到一小时,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到底要不要去呈现中国元素,众说纷纭,我们也请了许多许多专家来讨论,包括一些国学大师。最后我们决定,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们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元素加以艺术表现。它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它本身能代表那个阶段的中国文化,还有一部分就是这个元素适合做大型的世界化表演,外国人看得懂。因为有些东西,外国人根本不可能在一个视觉表演中看懂,如果他看不懂就浪费了,所以我主张中国文化再深、再源远流长,都一定要删繁就简、深入浅出。

  音乐:文艺表演的时候也许以中国的音乐为主。但运动员入场的时候就不能从头到尾两个小时都用中国音乐伴奏,因为它是全世界的,一定要吸纳许多外国的音乐元素。

  笑脸:为什么我们这次要做一个搜集笑脸的活动?因为我觉得笑脸的意义是非常简单明了的,当我们看到孩子的笑脸,每个人都会打破国界打破种族的界限,心里觉得柔软。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人性的东西。还有,这是一个互动,假如参加的人提供了一张他孩子的笑脸,他跟北京奥运会就牵在一起了。我更注重这个行为本身的意义,我不认为笑脸是多么独特的构思,我也不认为在表演中运用笑脸就怎样独特。

  亮点:亮点,就是难忘的瞬间,一定要有。外国专家都说,张艺谋,你们北京的奥运会将来在《纽约时报》上或许就是一张照片。那么,那张照片会是哪一张?那一定是我们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亮点。我不知道能有几次这样的瞬间,我希望这样的瞬间越多越好,所以我跟外国专家也说,我不想让他们只选一张照片,如果他们有八张照片而不知道选哪一张,这样最好。

  天气:最重要的就是天气。8月8日之前,如果一直不断地下雨,怎么办?所有设备都泡在水里,怎么办?我只能祈祷,求老天保佑有个好天气。

  老谋子坦言压力大

  我可以拍三部垃圾,但这次只能成功

  我这个人很怪,压力越大,越有劲头。作为领军者,如果我都忐忑不安,其他人怎么工作?!但是这么重要的事情,放任何一个人在我这个位置上,都是只能成功的,因为你只有这次机会。不像拍电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无非就是个人被骂而已,然后可能第四部不错。这次不行,因为这是所有中国人的事情。这是唯一的一次机会,至少在现阶段,我们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会再办奥运会。所以,无论我怎么想,它都只能成功。

  选我做总导演,可能不仅仅因为我们的方案不错,我觉得还有一个方方面面的综合考虑。至于最后怎么拍板,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我也不去想。我只觉得能任命我做总导演,是我非常大的荣幸,也是在我的创作生涯中最难得的一次机会。所以从接受这个任命开始,我一秒钟都没有敢松懈,脑子一直在想,应该怎么做,怎么做得好。好的标准当然因人而异,但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创新,要独特,要有吸引人的东西。

  最难的就是创新。中国是晚会最多的国家,一个中国的普通导演,一年的晚会工作量可能是外国导演的十倍。我们的晚会几乎泛滥,导致中国老百姓尤其内地的老百姓,对晚会的因循守旧有一种厌恶和反感。他们会有一个很高的品位要求。你如何让老百姓觉得它不是一个俗极了的晚会?这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很难的。

  我只有一个希望,希望观众满意。很简单,观众说“好”,我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