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解析跳水全过程 李娜现场指导健康大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17: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伊利奥运健康大使”内蒙总决选第四场的比赛中,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李娜成为仰卧起坐组选手的领队,带领本队的11名选手冲击当场3张入围北京最后决赛的门票。

  在比赛的过程中,李娜凭借自己跳水运动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比赛项目上为选手们做了精心的指导。在勺球仰卧起坐掷远的比赛中,拿到晋级牌的选手邓显文正是在李娜的指导下,临场迅速地掌握了投掷技巧,成功地掷出了11.64米的比赛最远距离,拿到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当然,除了现场指导“伊利奥运健康大使”比赛选手完成比赛项目之外,这位奥运跳水冠军还当众揭秘了跳水运动背后一些有趣而又鲜为人知的小细节。

  当主持人问道跳水运动员如何在空中完成如此复杂、快速的转体动作时,李娜透露,跳水选手都具备敏锐的方向感,这有助于他们迅速、精确地判断身体所处的位置,从而准确地完成技术动作。而方向感则有赖于运动员在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中练就出的敏锐视觉。主持人马上对运动员在跳水过程中究竟是睁眼还是闭眼的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李娜现场表示:在跳水的过程中,身体处于空中时,运动员的眼睛应该是睁开的。入水后,运动员通常就会闭上眼睛。不过,在理论上,跳水的整个过程都要求运动员的眼睛处于睁开的状态。

  此时,看到主持人表现出的疑惑神情,李娜又进一步解释说,如同人们在陆地上行走一样,闭着眼睛不利于辨别方向,这个道理在空中或是水下也同样适用。马上,李娜又以一个生动的实例让主持人与现场观众为之叹服:在跳水时,在水下运动员不仅能看清水中的网格,就连落在水底的一分钱硬币是正面还是反面朝上,他们都能辨认的一清二楚。在现场指导观众学习跳水运动前的热身模拟动作时,她还强调,与身体柔韧性相比,一般人所不熟悉的“身体控制力”对跳水运动员也同样重要。良好的身体控制力能帮助跳水运动员准确地完成跳水过程中一系列的既定动作,保证“不走样”。

  虽然李娜早已走下了跳台,但我们仍能从她的一言一语中,感受到她对跳水运动的挚爱。由“跳水精灵”转变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李娜,目前正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当谈到她自己所学的专业与跳水运动有什么共通之处时,李娜认为跳水会慢慢走向市场化,像她们这样对跳水运动的各个方面都比较了解的人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促进此项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这样也能够变向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发挥余热,更好地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