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复出战绩不佳与奥运渐远 倔强胡佳不言放弃(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4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我已经离不开跳水。我已经下定决心,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除非,我真的眼晴瞎了。”

  ——胡佳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冼韶勇

  三年前,胡佳在典雅的男子十米高台上完美登顶。此后,他为了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而一直坚守在这个曾经辉煌的领域,但残酷的现实是,悬在这位老将面前的跳台已经渐高渐远,能否再次参加奥运会的问号也被拉得越来越大。

  与大部分奥运边缘人的经历相似,胡佳在十米高台失宠也是受伤病困扰……跟着是久疏赛场……复出后则面临一帮年轻后生的冲击……最后则发现自己毫无优势,很难站稳脚跟。

  不过,老将胡佳离明年奥运会渐行渐远似乎也符合中国跳水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律。中国跳水队之所以能长期被世界媒体称为“梦之队”,因为在老将们的身后,不断有“希望之星”涌现……

  奥运选拔赛

  “我已经没有优势”

  10月24日,2007年最后一站跳水奥运选拔赛在合肥结束。胡佳在一帮年轻后生面前表现有些失色,仅获单人十米台第五名。

  胡佳在合肥站的“惨淡”表现,也是他2007年的真实写照。

  因为伤病,他没有参加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世锦赛,也没有参加国际泳联大奖赛的一系列分站赛。仅有的四场国内奥运选拔赛:在无锡,双人第16名,单人弃权;在佛山,干脆没有参赛;在烟台和合肥,单人第5名。

  按照跳水队的规定,在以上这几站比赛中,世锦赛、佛山和烟台选拔赛是明年奥运选拔赛的其中三站,另外两站选拔赛将在明年举行。依奥运选拔赛期间计分规则,获得第一名的积分为18分,第二名16分……第六名即8分。总积分进入前6名者则进入奥运选拔大名单(不排除国家跳水队还专门举行的有关内部测验赛等作为补充计分)。根据胡佳目前的成绩,他获得的奥运积分仅为20分,要想在仅剩的两站中追赶上队友,恐怕相当困难。

  面对处于竞争名额不利的处境,胡佳表示:“我现在一点优势也没有了。我在下面,年轻队员在上面,我必须追赶他们。以前也我说过了,我跳到现在的份上,成绩已经不重要了。我只想和自己比一比,去拼一下。到明年奥运会还有很多时间,我要看看能恢复到什么状态,看看自己能不能战胜自己。”

  2004年雅典

  “1.7秒,我却等了16年!”

  在人们的记忆中,胡佳曾一度生活在“跳水王子”田亮的光环下。

  自从在四川自贡进行的一项全国少年比赛上光芒四射后,胡佳就被启蒙教练李青送往汕头,跟着陈天元教练训练。随后进入市体校跳水班训练,成为汕头重点培养的跳水选手。

  2000年,17岁的胡佳在当年的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一举获得10米跳台冠军后,成为中国跳水队参加悉尼奥运会最大的“黑马”,他在出征前最后时刻取代了江苏运动员黄强,获得了和田亮搭档双人十米台的机会。两人最后捧回一枚银牌。

  在悉尼个人十米跳台上,胡佳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输给了田亮,屈居亚军。以“替补”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就拿到两枚银牌,胡佳的表现可谓惊人。不过,此后几年的重要国际比赛上,胡佳在个人项目上从未突破田亮这座大山,因此被人冠以“千年老二”的称号。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胡佳才靠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冠军,达到事业巅峰,可谓风光无限。

  三年多过去了,胡佳现在仍能回想起雅典夺冠时的场景:“夺金后我回到酒店,当时我愣愣地看着天空,第一次感觉雅典的天空那么美。我永远忘不了2004年8月28日的决赛第六跳,那一跳我拿到100.98分的全场最高分,战胜田亮、德斯帕蒂和赫尔姆等人夺得金牌。”

  胡佳终于没有像四年前那样再次栽倒在第六个收尾动作上。从高高的10米跳台上跃下,到入水只需要1.7秒,但在这条通往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路上,胡佳却走了16年。“一秒钟的比赛,是我用16年的时间磨练出来的。我总在想:希望时间把我磨成‘针’,一根直插入水的‘针’!那天我终于做到了。”

  受伤的日子

  “努力斗不过命运的无奈。”

  命运有时候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2004年后,田亮远离跳水界,就在外界以为胡佳可以稳当“十米台一哥”时,伤病却如洪水猛兽般向他袭来,让他久疏赛场达两年之久。

  将胡佳击倒的是他的眼伤。因为跳水运动员在入水瞬间眼部会受到很大冲击,因此包括胡佳、杨景辉在内的许多运动员都患有视网膜脱落的眼疾。谈起自己的眼伤,胡佳说:“2005年十运会后,我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左眼的视网膜脱落,当时医生告诉我需要做手术,后来手术还算比较成功。”手术后,胡佳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进行恢复。就在他欣喜地以为可以重返赛场时,无情的事实再次抛向他。胡佳回医院复查时,医生告诉他,他的右眼同样出了视网膜脱落,并且病情比左眼还严重,视网膜都已脱落了。“后来右眼也做了手术,视网膜已被冷封,情况比较稳定了,但每天仍面临脱落的危险。”胡佳说:“我曾经想象过各种困难,也想过自己怎么面对,但我从没有想过会是眼睛的问题。那时候,我第一次体会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还是斗不过命运的无奈。”事实上,胡佳自从出道后便一直经历着各种常人无法忍受的伤痛。从1998年的腰椎间盘突出、2001年的左腿骨折,雅典奥运会前的踝关节韧带拉伤以及后来的视网膜等各种伤病。

  胡佳也是越挫越勇,“人总是要长大的,我并不抱怨我所经历的这些事情,也许未必全是好的,但我在承受的同时起码可以调节自己的心态。”胡佳说:“做人心态要永远年轻,一旦觉得自己老了,就很难再有成绩出来了。”

  仍然坚持跳水

  “不到最后,我不会放弃”

  胡佳是属于比较内向的那种人。训练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一本厚厚的《曾国藩传》,他用两个星期就看完了。平时出外比赛,他也要随身带上一本《心情小札》。胡佳说:“运动员一定要看书,不然以后初进入社会一点理论知识也没有。”胡佳的另一爱好是收藏数码产品,他曾同时拥有两部手机、三部笔记本电脑、一个ipod播放器和一部数码相机。

  训练中,胡佳给队友的感觉是特别能练。每次训练或比赛,胡佳总是最早到,却是最晚离开的队员之一。他一遍又一遍地走上跳板,一次又一次地跳下去,加上训练完之后的身体素质训练。“必须加油啊,这样才能赶上年轻人。”胡佳经常这样激励自己。

  或许是因为性格坚毅的原因,胡佳不会轻易向困难低头。虽说目前他处于竞争奥运会名额不利的困境中,但他表示:“我绝对不会轻易认输。”

  对于胡佳的参奥前景,一位圈内人士这样透露:“胡佳毕竟是前奥运会冠军,按照中国跳水队的惯例,奥运会的大门不会这么早就对他关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话更是暗藏玄机,她说:“制定选拔规则时,出于个别优秀运动员可能出现伤病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参赛,国家队设立了两张外卡。届时,队委会视情况需要和选手的综合评定来决定最终人选。”

  对于目前外界的各种猜测,胡佳则是以自我为主的态度。“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以备战北京奥运会为中心,能站多少时间就练多少时间,把我身体练到最好。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到最后我不会放弃。”

  胡佳个人简历

  出生日期:83 年1 月 10 日

  出生地:湖北省武汉市

  身高:170 厘米

  体重:58 公斤

  注册单位:广东

  ■主要突出成绩

  2000年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男子10米跳台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亚军

  2001年第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

  2003年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10米台第三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

  ■人物小传

  10岁那年,胡佳进入汕头市跳水学校训练,当时教练是陈天元。一年后进入广东队,师从跳水名将谭良德、李青。胡佳的技术特点动作规范、舒展优美。1998年入选国家队,主管教练是钟少珍。胡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开始进入人们视野,但在重大赛事中往往不能把握住机会,在各项比赛中总是屈居亚军。2004年奥运会胡佳终于走出“千年老二”的阴影,一举夺得男子10米跳台金牌。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