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拳击7人获奥运入场券 将再争取4个级别资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7日07:58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郭剑

  “这次我们去了11个人,有7人拿了到明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但这还没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说,“明年1月底在泰国、3月底在哈萨克斯坦还有两次奥运资格赛,我们争取再拿到剩下4个级别的入场券,实现奥运会满额参赛的目标。


  中国拳击队本来因奥运会东道主身份得到了国际拳联赠送的6张参赛外卡,但队里对这6张外卡却并没有照单全收,甚至有的队员还告诉记者:“我们都觉得用外卡打奥运会不太光彩,不如靠自己的拳头打出来心里踏实。”

  崔富国说:“我们一开始就没考虑用外卡,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只有我们自己够资格,才可能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大赛经验很宝贵

  今晨6时回国的拳击队在长途飞行之后并没有显出疲态,崔富国说:“可能队员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毕竟这次的成绩让人满意。但现在别人对我们的期望值提高了,我们备战奥运会就要更加谨慎了。”

  在拳跆中心的奥运计划书上,冲金点有4个,其中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48公斤级拳击铜牌的邹市明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就连他自己也坚信那块铜牌将会成为自己通向奥运冠军之路的踏板。

  “在后来的世锦赛、亚运会上我都拿了冠军,比赛就是这样,获胜越多拳手就越有信心,信心积累到一定程度,一上场就有气势,对手就开始害怕了。我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

  据邹市明介绍,从雅典奥运会到现在已经3年多了,他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并不大,但实战经验丰富了许多。

  邹市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近3年,我每年至少出国打四五次比赛,每次比赛就算打到半决赛,平均也要打4场,这就是近20场比赛。再加上在国内参加的邀请赛和挑战赛,和几年前相比,多了好几倍。”

  “领先的时候怎么打,僵持的时候怎么办,落后的时候怎么赶上,很多时候决定比赛形势的都是一个个细节。”邹市明说。

  本土教练很好用

  “这次大家都觉得邹市明赢得很轻松,看上去优势很大,但实际上不能因为卫冕成功就觉得打奥运会很有把握了。”与邹市明朝夕相伴的教练张传良说,“比如他在进16强时碰到一个俄罗斯人,没名气,但连着淘汰了上届世锦赛的亚军和今年亚锦赛的冠军,这说明对手的实力很强。”

  不光是邹市明这个级别的对手实力不弱,在中国拳击大面积进步的同时,俄罗斯等拳击强国仍然在拳台上占据着主导地位。

  “我们拿到7张入场券已经很高兴了,但俄罗斯这次就拿到了全部11张入场券。”崔富国说,“他们的拳手一出来就有霸气。另外,古巴的实力这次虽然隐瞒了,但他们的技术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我们的拳击一直是基础能力比较差,因为小级别讲究速度和技术,所以我们就选择在小级别上突破,但从这次世锦赛来看,我们的大级别也有拼一拼的实力。”张传良说,“就是要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不能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创新,才能出成绩。现在国外一些对手已经开始研究我们的训练方法了,这说明我们引起了他们的重视。”

  “我们也会考虑找一些外教来帮助我们训练,但也只是限于短期交流。”崔富国在谈到中国拳击队的训练时说,“现在每个级别的队员都有主管教练来带,要是请外教的话,一要考虑他和队员交流有没有障碍,二要考虑他对队员的熟悉程度。所以,像这种比较个性化的项目,我们也很难请到非常合适的外教。现在队里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的教练,训练水平也都不低。只有新疆的哈那提用外教,也因为他是哈萨克族人,和教练没有语言障碍。”

  今年冬训很关键

  “这次世锦赛归来后我们要趁热打铁,所有的队员都不放假,从明天起就开始总结世锦赛。”崔富国告诉记者,“这个月"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有国际拳击邀请赛,我们不会派出全部主力,初步想法是让6名国手去打,邹市明肯定不参加这次比赛。”

  按照拳击部的计划,测试赛后全队就要前往贵州,参加11月24日开始的三国对抗赛。崔富国说:“打完对抗赛后我们才会放假,但时间不会长,接下来的冬训任务会很紧张。”

  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冬训让中心领导十分重视。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本届世锦赛中国拳手拿到7个名额带来的一大好处是:为备战奥运会留出了时间。”

  “要是我们这次发挥不好的话,重点就要放在明年初的两次资格赛上。现在我们大部分时间可以花在冬训上,有针对性地备战奥运会。我们必须明确,很多获得奥运入场券的队员,其水平还只是中上,所以,今年冬训很重要。”常建平说,“我们希望在明年奥运会上大小级别同时开花。”

  “现在69公斤级的哈那提水平提高很快,也是有希望在奥运会上拿牌的队员。”崔富国介绍说,“大级别的+91公斤级张志磊这次打到了半决赛,最后获得铜牌,这是大级别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