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奥运兴奋剂检查工作于明年7月27日启动

  搜狐体育讯 11月12日上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正式成立,这一吸纳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两大机构职能的中心,将全面负责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控制工作。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在接受搜狐独家专访时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达4500例,检查工作从奥运村开村之日7月27日起,一直延续到闭幕式当天。

  今天成立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吸纳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两大机构的职能。陈志宇说,这一中心的成立将把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它将通过更加独立和有力的反兴奋剂模式,保证中国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不出任何问题;此外,职能的整合也将持续地推动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并为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留下宝贵的人员和技术遗产。

  职能整合后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与北京奥组委的协调与合作也将更加顺畅。陈志宇透露,北京奥组委此前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将给北京奥组委提供专业人员、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协助;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下属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也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协议,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兴奋剂检测服务,也就是样品分析。如今,两大机构的职能将由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一家承担,其与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与沟通也会变得更加顺畅。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控制工作时,陈志宇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达4500例,这个数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1.3倍,是中国奥运会赛时外兴奋剂检测量的10倍。

  奥运会兴奋剂控制工作分为检查和检测两部分。陈志宇说,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将分为赛前检查和比赛检查两部分。赛前检查将从明年7月27日,也就是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启动。赛前检查的数量要比针对运动员比赛名次进行的比赛检查数量小很多。赛前检查将由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三方组成的工作组负责执行,工作组将于明年7月20日左右根据运动员的到达信息,从7月27号开始挑选运动员进行检查。

  陈志宇表示,4500例的检查数量将在制定检查分布计划时被细化分配到28个大项中,计划规定了每个项目检查数量的分布,每个项目赛前和比赛检查的比例,以及血样、尿样的检查比例等。在挑选受检运动员方面,北京奥组委也有一套严格的规范和程序。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各世界单项联合会三方签署就此项工作签署了兴奋剂检查协议,规定了各个项目中每一个小项的兴奋剂随机抽查、目标检查和名次检查的程序。

  奥运会赛时,北京奥运场馆将设立41个兴奋剂检查站,由场馆兴奋剂检查经理率领的团队负责检查工作。兴奋剂检查团对会根据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各世界单项联合会三方签署的检查协议开展工作。以比赛检查为例,如果需要进行抽签检查,兴奋剂检查经理将与国际单项联合会抽签决定需要接受检查的运动员,如果进行的是比赛结果检查,受检运动员人选则由比赛成绩决定。确定受检运动员后,由专业志愿者担任的陪护人员将到赛场根据比赛结果或抽签结果通知受检人员,受检运动员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到检查站报到,并且全程在陪护人员的监控下,不能有任何不正常行为。受检运动员到检查站等候留取尿样或血样时,检查站还将为其提供饮料和杂志阅读和电视观看等服务。待运动员能够提供足够的尿样时,两名兴奋剂检查官将为其提取样品,并按照既定程序完成样品收集、密封以及文件填写工作。随后,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将把该检查站当天收集的样品安全快捷地押运至今天成立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兴奋剂检查工作也随之完成。

  为了充分保证兴奋剂检测的公平性,充分保护运动员利益,兴奋剂检查与检测两项工作是独立完成的。当运动员的尿样或血样被运送至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后,实验室工作人员将根据既定的方法对样品进行检测分析,检测样品里面是否含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物质清单里面的物质。在此过程中,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到的所有资料只有样品瓶子和瓶号,场馆兴奋剂检查团队提交的检查单上不包含任何可以识别运动员身份的信息。实验室检测完成后,将把结果直接以保密的方式上报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再根据场馆提交的运动员信息单进行核对,以确认受检运动员有无使用违禁药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