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自行车 > 2008中国自行车动态

整体水平提高 “自行车王国”有望奥运冲金(图)


   在“好运北京”2007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上,中国队女将刘颖表现出色,夺得冠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自行车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

  中国虽有“自行车王国”的美称,但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自行车队仅两次夺取奖牌,最好成绩只是银牌。传统强项女子500米计时赛不再是奥运项目,更为中国自行车队奥运夺金增添了难度。但近两年来,中国自行车队在女子场地争先赛、女子山地车等项目上进步迅猛,具有奥运夺金潜力。

  中国山地车运动开展时间不长,但进步神速。女队在2005年取得的最好成绩还只是任成远拿到的世界杯第15名,今年4月,任成远就在比利时乌法利兹举行的世界杯山地自行车赛第一站比赛中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山地车运动世界杯金牌零的突破。紧接着,在世界杯最后一站比赛中,刘颖超越任成远和十运会冠军王静静,为中国队拿到第二个世界杯冠军。目前,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队团体排名世界第一。

  有5名世界排名前10位的运动员参加了“好运北京”2007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其中包括被称为“三朵金花”的中国运动员刘颖、任成远和王静静。由于此次比赛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道上进行,因此,这次比赛夺冠,无疑增强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信心。刘颖在赛后表示,她们有信心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关于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的选拔规定,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女子代表队最多只能有两个参加奥运会的名额。目前,中国女子山地车队已拿到这两张入场券。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在国际上已进入先进行列,与世界优秀选手的差距正在缩小,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队的奥运会目标是夺取奖牌。

  而国际自盟官员则认为,中国选手已经完全具备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实力。在8月举行的第13届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上,国际自盟官员皮特·范德阿比勒说:“从近几年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来看,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整体水平正在日益提高,特别是女子项目,已经具备了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实力。2008年,我想你们(中国队)一定能实现(自行车)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女队教练周广科也认为,中国女选手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冲击奥运会的金牌。”除了实力上具有一定优势,中国姑娘还占有东道主之利,同时,“三朵金花”目前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体能和对场地的熟悉也将有助于她们冲击金牌。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