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文物古迹:"五大道"小洋楼

  历史给天津留下近千幢漂亮的小洋楼,走在天津的街道上,总忍不住东张西望一番,因为沿途小洋楼的古旧韵味很引人入胜、英式、法式、俄式、意式、德式……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建筑物争奇斗妍,难怪天津又被称为“世界建筑博物馆”。这些小洋楼集中在五大道即:成都道、重庆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上,建筑风格各异,造型美观,装饰考究。当时,除了一些西方人之外,寓居在这些豪华住宅的,大多是清廷的皇亲国戚、遗老遗少,北洋政府时期的总统、总长、督军;还有一些具商富贾、名流红角。他们把天津视为建立“小公馆”和别墅的理想地点,因为天津靠近他们居住的京城,交通甚为方便。

  这些小洋楼几乎都有着数十年至一百年历史,建楼的主人们,多半已不复在,可是,有的小洋楼却以主人们的名气和轶事引起当代人浓厚的兴趣和遐想。自由道上一幢浅灰色小楼,便是中国近代学者梁启超每天伏案创作的“饮冰室”。而马场道与河北路交界的“疙瘩楼”,是京剧名角马连良的故居。此外还有溥仪住过的张园,清代太监小德张的公馆,以及孙傅芳、汤玉麟等一大批北洋军阀的寓所,每一间都有每一间的传说故事,也正由于主人的故事而更浓重的散发出它们的古旧魅力。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